Sunday, August 28, 2011

紐約大逃亡 美東230萬人疏散


(紐約27日訊)已經減弱為一級颶風的「艾琳」,挾著雨勢迫近美國東岸,預計當地時間週六先登陸北卡羅來納州,隨後可能會向北轉,撲向紐約和首都華盛頓。


美國東部沿海10個州已進入緊急狀態,230萬居民被下令疏散。這是美國史上首次,因自然災害進行如此大規模的疏散行動。

綜合報導,25年來首次受到颶風威脅的紐約市,已經強制撤離低窪地區37萬居民。違規者將罰款500美元(1485令吉),或扣留90天。

紐約市長彭博週五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應對颶風的具體舉措,並將城市部分區域,設成颶風一級狀況區域。

這些颶風一級狀況地區,主要包括紐約市各處靠海或靠近水域的地區。當地的老人院、醫院和看護中心內的人員,週五已全部被疏散到紐約市其他區域。

彭博說:「我們之前從未下令強制撤離,如果不是認為這個颶風非常危險,我們不會這樣做。」

這次撤離將於當地時間週五下午4時開始,91個疏散中心和避難所將正式開放,接待避難居民。估計避難人數超過37萬。

地鐵停駛工程暫停

紐約市稍早時也下令地鐵停駛,彭博稱,可能到下週一上班的時候,還未能恢複正常。當局採取這項措施十分罕見,但紐約政府擔心,颶風可能導致哈得孫河暴漲,淹沒下曼哈頓與紐約市的地鐵系統。

紐約週五陽光明媚,天氣甚好,但彭博警告:「千萬不要被這一表象迷惑,這是暴風雨到來前的寧靜,自然的力量超過我們任何人,要好自為之。」

彭博還要求紐約市民,在週六晚上9時開始的24小時內呆在家里、不要靠近窗戶、儲備好飲用水、不要用電梯。紐約的一些高校,也改變新生入學計劃,從原本週日報到延至週一報到。

此外,從週六下午到週一,城市里面的所有建築工程暫停施工,包括世貿雙子塔遺址工地的建築活動。彭博稱,遺址工地施工暫停,不會影響「911」恐怖襲擊10週年紀念日當天的紀念館開放。

未來數天或大停電

雖然艾琳已減弱為一級颶風,美國國家颶風中心指,中心風力仍達到每小時150公里,仍然是十分危險的颶風。北卡州沿岸開始受影響,吹強風及下大雨,多處淹水,7000多人無電力供應。

美東沿線多個城市人口稠密,總數超過6500萬人,但這個地區之前少有颶風侵襲。

白宮網站發表告示說,絕大部分美國東部沿岸都是在警戒範圍之內。國土安全部長納波利塔諾也警告,相關地區未來數天可能出現大規模停電。

連日來,受影響地區的居民紛紛搶購發電機、瓶裝水、雨具、手電、罐頭食品等應急物資,導致許多商品被搶購一空,許多大型超市和商店緊急調運物資以滿足需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