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11

歐盟擬激烈手段救市‧英國或被迫年底推QE


(英國‧倫敦29日訊)歐洲中行(ECB)及歐盟執委會傳出正在考慮研擬手段激烈的政策措施,以避免全歐陷入信用緊縮的窘境;英國中行則可能被迫在年底前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因為歐元區債務危機和美國經濟成長放緩正重創英國脆弱的經濟。

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決策官員考慮由政府提供保證,擔保銀行發行的特定債務,以平息投資者對部份歐洲銀行業者已被拒於國際貨幣市場門外的憂慮,這些憂慮使銀行間出現信用凍結現象,與2008年9月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後的情況類似。

這項銀行擔保計劃將向規模達4千400億歐元的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尋求現金援助,以便暫時擔保銀行出售的債券。這和美國財政部以及英國中行在金融危機巔峰期所採取的因應措施雷同。

歐中行悄悄購意大利和西班牙公債

歐中行和歐盟執委會代表均未就此發表評論。但最新一期巴隆週刊稍早報導,歐中行已悄悄展開量化寬鬆措施(QE),悄悄收購銀行和民間投資者不想要的意大利與西班牙公債。

衛報同日報導,由於英國財長歐斯本決心堅守財政緊縮方案,英中行總裁金恩及其他理事將肩負起提振英國經濟成長的重任,以免其陷入二度衰退。這與美國的情況迥異,聯儲局(Fed)主席伯南克上週五未如市場預期的提及新一輪QE,反而敦促總統奧巴馬將聯邦資金投注在創造就業方案。

英中行將密切關注本周公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及就業資料,以協助判斷復甦是否已經停滯。花旗集團經濟學家桑德斯說,視情況發展,中行可能最快在9月召開的利率會議上重啟QE。

摩根集團(JP Morgan)分析師則預估,英中行將在明年春天推出第二輪QE,但警告全球經濟前景快速惡化恐迫使中行提前作成決定。

英中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之一的美籍經濟學家波森(Adam Posen),自去年10月以來均投票支持將中行的QE規模擴大500億英鎊(約2440億令吉);理事費雪(Paul Fisher)近來發表的言論已開始暗示QE有擴大的必要;另一位理事威爾(Martin Weale)似乎也改變先前一貫認定通膨比衰退更令人憂心的立場。

英中行在2009年春推出首輪QE,總值計達2千億英鎊(約9756億令吉),內容包括買進主要是政府公債在內的金融資產,以增加貨幣供應。(星洲日報/財經)

[星洲日報/財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