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7, 2011

经局把脉:经济转型看杖指何方

经济转型大计今年才开动,就走得挺不顺利。

第一季经济增长不到5%,临走时还让日本面对311大地震外加严重海啸,搞到全球电子业生产供应链中断,我国电子产品生产也大受影响。

与此同时,矿业领域,石油出口也因为国内炼油厂维修而大幅减产。

第二季经济增长刚刚触及4%,离开平均每年6%增长更远了。

无论如何,经济增长只是其中一个衡量目标,那是经济因为转型而扩张的表现。

经济转型最重要的是经济政策和性质上的改变,那才是重点,而不是将重点放在增长,反客为主。

放宽限制“前奏”变调

撇下衡量表现的经济增长不谈,拿督斯里纳吉在任职财政部长期间,特别关注市面上投资者对土著30%股权限制的不满。他于2008年11月中宣布,放宽公司挂牌上市必须先让土著拥有至少30%股权限制。

当时拿督斯里纳吉还只是副首相,先从敦阿都拉手中接掌财政部长职位。

这放宽土著股权限制的消息,打响了纳吉未来经济政策的第一炮,令人对他过渡至首相后所将全权展开的政府与经济转型大计充满憧憬。

这第一炮过后,纳吉也在2009年4月宣布,废除27个服务业次领域30%股权限制,并让外资可以在这些领域的企业持有100%股权,这些次领域涵盖旅游,交通运输,保健与社会服务及电脑等相关的服务次领域。

当时,已任职首相的拿督斯里纳吉也宣布一并废除外资委员会,容许外资在无须获得政府批准下在国内购买资产。

这些在纳吉上任首相前后所展开的一系列放宽措施,令国人对他接着高调推出的政府与经济转型计划寄予很大期望。

很可惜的是,这美好的“前奏曲”很快就变调,初时看起来政府好像要丢弃土著拐杖,最后的演变却是让土著将拐杖扶得更紧。

经济决策方向失焦

首相纳吉‘新经济模式’一出闸,土著权威组织马上“指指点点”,“逐步放宽”前奏曲因此大转调;原有拐杖不但丢不去,还要赔上更多新拐杖。

在政府还在思考着如何真正帮助土著,避免重犯过去新经济政策遭滥用弊端,让人们感受到转型大计的变化时,又来了一个“指指点点”的非政府组织,“马来人经济组织联盟”。

首相后来一不做二不休,索性一次过接见总共62个马来人非政府组织,要求伸出更多拐杖的声浪就更强了。

当他们的喧哗和要求呼声越来越大时,真正的政府与经济转型宗旨很快就遭淹没,一个很切身的经济问题马上就浮现,今后国家经济的真正决策方向将失焦。

在外,指指点点者众,在内政府经济决策单位也不少,从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到过去经济危机时动用作为振兴经济的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纳吉首相上任时,又组织另一个规模庞大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

今年2月8日,首相署再设立一个称为土著议程推动单位(TERAJU)的决策单位,顾名思义,这是延伸更多土著拐杖的决策单位。

土著议程后发先至

首相署辖下决策单位这么多,看起来架床叠屋,实际是后发先至。
最近决策动作最突出的就是最后组成的土著议程推动单位。

根据其决策,在政府转型计划下最快开始和最重要的其中一个工程计划,大吉隆坡捷运发展计划下的18个工程配套中,至少有6个必须保留给土著。

这当然是土著议程推动单位所推动的其中一个议程。

这个决策单位首席执行人胡斯尼沙列还说了一句至理名言,“耗资庞大的政府工程计划延迟展开是必要的,以确保土著利益受到保障。”

这句话言简意赅,土著议程比政府转型计划下的工程计划还重要。这意味转型计划是尾随土著议程走,这个后新经济政策的“土著议程”看来比新经济政策还要犀利。

在当前的政府转型计划、经济转型计划都“转得”令人头晕目眩之际,政府有责任澄明,两大转型方向与土著议程之间的关系。

如果土著议程居首位,政府更需要让人民了解这新的土著拐杖到底指向何方,这样全民才能同心随着杖指何方,就朝哪个方向转。

杨名万 著名时事及财经评论员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