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8, 2011

金饰业惨淡经营 实物黄金交易却大增


(槟城27日讯)全球黄金价天天飙升,尽管金饰业者生意惨淡,然而专做实物黄金买卖交易的金行,生意额却大增,据知原因是现今民众对于黄金的观念及需求与过去截然不同。

过去,黄金纯粹当成金饰品佩戴,而时下黄金却当成一项投资或保值品收藏,原因是回报率和保值性更佳,况且买卖金饰品的差价大于实物黄金,约30%差异,而后者差价只有约6%,因此黄金也成为投资首选。

黄俊豪:民众观念有变 收藏黄金当储蓄投资

据《光华日报》记者探悉,实物黄金,即是具有高保值品的金条、金块等,从以往无人问津,到近期出奇热销,销售量还比预计的来得更高。据大众金行执行主席拿督黄俊豪受访问时指出,黄金高涨,金饰业者并未受惠的原因是,有关业者传统上认为黄金只是装扮上的饰品,不曾考虑将它当成一种“储蓄”或投资工具。

“从市场反应得知,民众目前对于黄金的观念及需求有所改变,目前趋势是人们收藏黄金主要是作为一种储蓄或投资。”

他说,买卖金饰品的差价可高达30%,这令人吃不消,因此人们趋向收藏差价只有6%左右的实物黄金。他透露,正因如此,其营业额近期也大涨20%,相信同行的生意额也比平时高企。他提及,大众金行目前也有回购旧金饰品,其折价是10%或更低,并将于10月举办促销活动,以不抽佣方式让民众以旧金饰换取等值的黄金或白银。

厂商恶性竞争 金饰市场雪上加霜

原以为世界金价高企,可以惠及整个大马金首饰市场,然而市场反应却呈两极化,不仅消费者望金兴叹,金店门市生意也惨淡,再加上治安败坏,佩带金饰品随时成为匪徒目标,也是消费者不愿选购金饰品的原因。

据了解,有些金店门市只有过去营业额的10%至20%,有者更糟,每天只有“拍苍蝇”的份,这也造成金首饰制造商也得减产,甚至打金师傅也得“减量”,若说金首饰业者无利可图也不为过。更糟的是金饰厂商之间的恶性竞争、盗版生产、廉价抛售等问题,也让原本“难过”的金饰市场雪上加霜。

至于回购金饰部分,也出现两极化反应,相信民众在较早前,黄金价大涨已卖了大部分,如今只能暗捶心肝,眼睁睁看着黄金继续飙涨,而尚有存货的人士,看好目前欧美债券动荡局势,黄金尚有升值空间,因此纷纷守着高价位等待脱手套利。

黄金是最保值资产

黄金素有“乱世英雄”、“避险工具”之称,世界越乱,它就越涨!

世界政治、经济、金融等大环境最近有点“乱”,先是伊拉克、阿富汗反恐战,再来是中东掀起的茉莉花革命、欧美外债问题等,迟迟未获解决,而各国政府实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就是大量印钞,却导致通货膨胀率攀升、货币贬值,因此人们为了确保资产受保护,纷买黄金保值。

黄金保值价值在于,当一个国家发生战争或货币系统崩溃时,可以取代货币进行交易,不管去到任何国家,黄金都能兑换当地的货币,届时只有黄金才是最保值资产。由于全球黄金、白金、钯金、白银等矿物类价格不断攀升,除了是需求量提高外,最重要其蕴藏量不断减少。

“物以稀为贵”,人们不难明白其中道理,因此大家看准这点,纷纷收藏这些实物,作为长期投资。根据25日闭市行情,黄金价是每安士1759.80美元,上涨5.70美元;白银价是每安士0.407美元,下跌0.016美元;白金每安士1820.30美元,下挫42.40美元;钯金每安士750.65美元,下挫12.30美元。

梅秋诚:消费者望金兴叹 打金师傅减产转行

梅秋诚金首饰制造商拿督梅秋诚受访时坦言,黄金价每天暴涨,金首饰业者却没从中获利。

“这不是开玩笑,金价涨,消费者望金兴叹,金店门市生意也惨淡,所幸我的公司营业额还能维持在20%左右,不过有些同行的生意额却是‘零’。”

他指出,这也造成制造商得减产,甚至是打金师傅得“减量”。他透露,厂商一般都会委托外包公司制造金首饰,而公司的打金师傅将首当其冲。他说,由于师傅们无法赚取可观工资,因此纷转行当小贩。他还打趣说,受访当天也走了两名师傅。

他提及,过去2年在他公司旗下就有员工约230人,包括外包公司的打金师傅,然而目前剩下约160人。他补充,若黄金持续暴涨或不稳定,情况可能会更糟糕。

无论如何,他将于下周邀请槟州6大公会召开大会,包括庇能打金行、槟城金银商公会、槟城聚贤金碹珠宝从业员公会、槟城金钻珠宝商公会、槟城金银商公会、威省金银商公会及槟华兴和打金职工会,共同商讨对策。

吁中央或州政府介入 强制业者加入公会

金饰业者恶性竞争越演越烈,若不制止,不出5年将“黄飞鸿收档”!

梅秋诚表示,将在下周召开的大会,也针对同行恶性竞争所引发的问题进行讨论。他说,金饰业者,尤其是制造商的恶性竞争导致金饰市场混乱不堪,同时影响大马金饰出口的表现。

他续说,更遭的是有部分未申请执照的厂商为了提高销售额或降低开发与设计成本,复制其他厂商最畅销的金饰款式再大量生产,甚至不惜廉价抛售,导致主要厂商蒙受亏损,这对整个行业不利。

他透露,大马金饰市场原本就这么大,然而大家觊视本地金饰市场许久,纷纷自立门户,从较早前的10家制造商,增至目前的逾50家,无形中也分薄业者的利润。他补充,目前业者的利润一般维持在2%至3%左右。

他指出,部分厂商在经营这门生意时,未仔细预算制造成本,甚至未将隐藏性费用预算在内,这包括水电费、其他杂费等,尤其是新成立的公司,为打响知名度,取得客源,不惜抛售价格,这等同“自杀”。

他强调,若情况未改善,本地金饰市场将会5年内消失!他也呼吁中央政府或州政府介入,并冀望政府强制要求业者加入公会,方能取得执照,如此一来,才能阻止同行恶劣行为。
相关照片

■ 黄金价格飙涨惊人,消费者买不下手,金店生意惨淡苦盼顾客上门。

[光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