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7, 2011

大臣助理斡旋‧阿窿不逼債‧濫賭經理放棄尋死


(柔佛‧新山26日訊)一名高收入經理從10多歲起就開始嗜賭如命,他在3年前結婚生子後非但不知悔改,反而還變本加厲的繼續豪賭,至今輸了逾20萬令吉,結果,他不但刷爆自己和妻子的信用卡,還連累老母掏出棺材本替他還債。不過,欠債累累的他仍在拖欠銀行大筆債務的情況下,續向大耳窿、卜基和親友借貸逾2萬令吉的款項。直至兩組大耳窿近日頻頻向他追討9000令吉欠款,他才因承受不了壓力而停止借錢,並萌生自殺念頭,不過,他卻在尋死前致電《光明日報》,一方面向記者哭訴他的悔恨,以及要求本報代他向母親及妻子轉達遺言,另一方面則希望《光明日報》能刊登他的遭遇,以警惕其他賭徒勿步其後塵。

要《光明日報》記者轉達遺言

所幸,經《光明日報》安排柔州大臣助理兼馬華埔萊區會主席劉德賢代為向大耳窿斡旋後,這名自視為病態賭徒的經理終打消尋死念頭,並在妻子的支持下,發誓戒賭,以踏上新的人生里程碑。

來自新山的華裔男子李彼德(化名)於上週一晚上聯絡記者時,以顫抖的哭泣聲敘說他的悔意。他劈頭就說,他因為無力償還欠下阿窿的債務,所以想要自殺,不過,在經過本報記者的不斷勸導下,加上記者承諾將代他向政黨人士求助後,他這才打消自殺念頭。

“我過去賭球賭了10多年,並曾輸過大筆錢,但我當時從未向大耳窿借錢,只是拼命刷卡,直到刷爆自己和妻子的信用卡後,我就轉向家人和親友借錢。”

母掏棺材本代還債

然而,在借無可借下,他竟轉向大耳窿舉債,沒料到,大耳窿的追債手法令讓他壓力重重,他更擔心不知情的妻子、9歲女兒和年僅2歲的兒子的性命會受到威脅。

“最令我頭痛的是近一個月欠下的兩組大耳窿共9000令吉的債務,因為償還利息的時間已到,我這兩天不斷接到大耳窿催促清還利息的電話,我真的很怕大耳窿會討債討到家裡來。”

他說,除了向大耳窿借錢,他還欠下朋友6400令吉,以及卜基逾5000令吉。

“我這樣的人,是不是已經沒有生存的必要?”

彼德每個月薪水為6000令吉,這原本足夠供他們一家人的開銷,但因他“舊債未清,新債又來”,加上他每週需攤還至少1950令吉的利息給大耳窿,以致他入不敷出。

“我和妻子早前曾向國家銀行申請加入債務重組與攤還計劃,所以,我目前每個月需償還1800令吉給銀行,此外,我也向親友借了2萬令吉來償還賭債,現在每個月得向他們攤還約500令吉。不僅如此,由於我曾向小姨子借貸4萬令吉,所以,我每個月還需還她1000令吉。”

說著說著,電話那頭又傳出哭聲。彼德說,在走投無路之下,他真的想死。“我可能沒有機會看到我的孩子長大了………”

他說,經常借錢賭球的他,在親友群中可說是“惡名昭彰”,他的家人甚至曾對他說出重話:“以後不要出現在我面前!”

為賭丟失親情的彼德,在同時面對大耳窿、卜基頻頻來電的疲勞轟炸下,終於情緒崩潰。他說,對於自己因好賭而讓親人受苦一事,他感到十分懊悔和難過。

沒臉向親友借
借阿窿陷泥沼

彼德指出,去年11月,他在網上賭世界杯輸了七八萬令吉後,他的老闆、母親、哥哥及妻姨共拿出8萬令吉助他渡過難關,而當他過後再因賭球而欠錢時,他已無顏再向親友借錢,因此,他轉而向大耳窿借貸。

“我向兩組阿窿借3筆錢,每筆3000令吉,當時我借3000令吉只拿到2250令吉,每週需還750令吉利息;另一組則欠了兩筆3000令吉,第一次拿錢各只得2400令吉,一個每週要還600令吉利息,另一個是每10天還600令吉利息。”

他披露,欠下阿窿債後,他不敢向家人或朋友求助,因為他開不了口,畢竟他們不久前才掏錢幫他償還巨債。

“起初,我在賭球時是有輸有贏的,但到最後卻是輸多贏少,所以,我就開口向朋友借錢,當時,我心想一定能贏回來,屆時就可還錢,結果卻是一輸再輸,以致朋友都怕了我。”

除了到網咖賭球,彼德也利用手機上網賭博。他說,當他沒錢還卜基時,卜基就把他所欠的錢“轉”給大耳窿,由大耳窿向他追債。

親手救割脈三哥沒獲教訓

不只是彼德好賭,他的三哥也曾因欠下20萬令吉賭債而一度割脈自殺,所幸被彼德發現,及時救了三哥一命。

“三哥的手流出鮮血,而且已經凝固,我和家人趕緊抱起他送往新山中央醫院,救回了他。”

他指出,三哥痊癒後,離開了本地,到檳城發展,並與大哥同住,不料又走回賭球之路,還用大哥的地址借大耳窿。最終,三哥轉到柬埔寨發展,相信已經擺脫賭海。

“我沒從三哥的事件中吸取教訓,結果也搞到自己欠債累累,被大耳窿追債恐嚇。”

賣車代還債
妻給機會改過

彼德經歷一段被大耳窿追債的日子後,最終獲得妻子的原諒,妻子也賣掉自己供了近5年的第二國產邁薇套現,助他償還9000令吉的阿窿債,然後夫妻倆重新展開新的人生。彼德說,經過這件事後,他已下定決心一定要戒賭。

他稱,被追債期間,他與妻子到新山柏伶花園的佛光山心靈治療中心與輔導員會面,妻子看到他悔意已深且決心戒賭,最終決定將自己名下的車子賣掉,以解決的欠債。

“我非常感謝妻子的體諒,她原本不原諒我、還說心已死,但她最後還是給我機會重新做人。我也感謝各方的協助,我人生的上半場已經輸掉了,不能再輸下半場。”

他也說,雖然車子賣了,但他與妻子的感情反而比以前更好,這對他來說,這真是一個奇蹟。

欠債戒2月
賭癮發作又賭

彼德說,每次欠下巨債時,他就下定決定說這是最後一次,以後再也不賭了,可是過了沒多久,他的賭癮又發作,重新踏上這條不歸路。

“就像去年11月的債還清後,我只停了2個月沒賭,接下來又心癢,希望每個月能贏七八百令吉,心想這樣日子就比較輕鬆,不料又欠下逾2萬令吉賭球債。”

他指出,是母親在把棺材本全都拿出來後,再向姐姐借了5000令吉,才替他把債務還清。

彼德的父母健在,上有3個哥哥、兩個姐姐,他排行最小。3年前,他與妻子結婚後,兩人育有一名2歲兒子,至於9歲女兒則是太太與前夫所生。

“結婚後,妻子和我一同負擔家裡的一切開銷,但我仍戒不掉賭癮。我真的很對不起妻子,妻子和前夫離婚後就跟了我,孩子也跟我姓,我卻對不起他們。”

卜基允逐月還
阿窿不追息

記者在接獲彼德的求助電話後,隨即與古來親子工作坊總監陳就平安排彼德與柔佛州務大臣助理兼馬華埔萊區會主席劉德賢見面,並由劉德賢出面與大耳窿及卜基談判。經3方協商下,卜基終答應讓彼德逐月攤還小數額的債務,而大耳窿也答應在彼德籌錢還債期間,不向彼德追算利息。

彼德披露,卜基已答應讓他每月清還250令吉,一直到他把所欠下的逾5000令吉還清為止。

“之前,劉德賢與大耳窿的談判一直處在膠著狀態,只因我還未能從家人方面取得金錢上的協助。在這段期間,我都活在恐懼之中,因為大耳窿不時來電追債,也傳送帶有恐嚇性的簡訊給我,讓我惶恐不安,擔心家人遭到騷擾或受到傷害。”

不過,他說,現在債務終於全都解決了,令他鬆了一口氣。

此外,在妻子家人與各方的協助下,彼德也已清還欠下朋友的6400令吉。

盼戒賭會助返正途

自稱為病態賭徒的彼德已向古來親子戒賭工作坊與新山柔佛再也花園的信心戒賭會尋求協助,希望可以通過兩方的協助與治療,讓他重返正途。

古來戒賭工作坊總監陳就平說,他正在尋找適合彼德的方式加以輔導,以助彼德走出賭海。“其實,以彼德的收入,他和家人都能過不錯的生活。但彼德卻因性格上的弱點,而陷入賭海無法自拔。”

他希望彼德通過工作坊給予的專人輔導後,能成功戒掉賭癮。

此外,工作坊策劃一個為時一週讓賭徒參與的《心靈之旅》,透過一週的相處,導正賭徒的人格。不過,陳就平說,彼德暫時因工作無法抽身參與,所以工作坊會先以輔導作為主要治療彼德嗜賭的惡習。

“彼德也可以入住工作坊的培訓中心一段時間,方便輔導員上門輔導,也暫時讓他改變所處的生活環境。”

他也從彼德口中得知,彼德也接觸過馬來西亞信心戒賭會柔佛再也戒賭站,並也答應會定時前往參與戒賭站每逢週三及週日的聚會,以便透過那些“過來人”的經驗分享來加強自己戒賭的信心。(光明日報)

[光明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