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11

原料價壓縮賺益‧需求疲弱‧鋼鐵業復甦路難行

(吉隆坡15日訊)營運環境充滿挑戰,尤其經濟更形放緩,大馬鋼鐵業“恨鐵不成鋼”,分析員預測難於在第三季或年杪復甦,不過鋼鐵股在節節下跌後,估值吸引力雖處初步,但也漸漸浮現。

鋼鐵業今年上半年處境維艱,MIDF研究的鋼鐵公司股價按年挫跌71%,主要是受第二季高廢鐵與鐵礦石原料價壓縮賺益,東南亞各國需求亦疲弱。

截至今年6月,廢鐵按年漲34%,而鋼坯同期只漲31%。至於以礦熱電爐(EAF)設施生產者,其鐵礦石原料只漲20%,但基於需求弱影響生產效益,上游鋼鐵業上半年平均賺益萎縮4.6%。

一般鋼鐵股有點“恨鐵不成鋼”,股隻皆“落後大市”,其中以錦記鋼鐵(KINSTEL, 5060, 主板工業產品組)最為糟糕,今年迄今挫跌35%。

全球最大鋼鐵國中國產量佔世界47%,7月間產量按年增長13%至5萬9千300萬公噸,前期為5千170萬公噸。中國是經3個月連續挫跌後產量首次反彈,中國7月出口444萬公噸鋼鐵,較6月的429萬公噸增長3.5%。

“由1月至7月首7個月內,中國出口鋼鐵按年增長2.3%至2千877萬公噸,中國鋼鐵生產與出口反彈,對國內鋼鐵業並非佳訊。”

為了抵銷電費與廢鐵價格調漲,很多鋼鐵公司嘗試轉向礦熱電爐(EAF)生產方式,安裕資源(ANNJOO, 6556, 主板工業產品組)與柏華嘉(PERWAJA, 5146, 主板工業產品組)便是例子。前者通過E A F方式增產40%至110萬公噸,柏華嘉的類似生產方式2012財政年下半年完成。

金獅工業(LIONIND, 4235, 主板工業產品組)、安裕資源和錦記鋼鐵,其3年本益比挫跌40%,全球經濟惡化,MIDF研究不預期短期股價反彈。

MIDF基於下跌空間有限,因此給予鋼鐵領域“中和”評級,金獅工業、安裕資源、錦記鋼鐵目標價各為1令吉52仙、2令吉31仙和53仙。


[星洲日報/財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