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11

大型工程料加速頒發‧建築業為經濟創造效應

(吉隆坡12日訊)上半年的建築工程發放進度放緩,只有243億令吉,僅佔去年全年的30%,潛在原因是工程競標過程更為嚴謹,不過馬銀行研究認為,在多項即將頒發的大型計劃帶動下,預計下半年建築業將回溫,並為國內經濟創造乘數效應。

明年料頒發的重型工程,包括巴生河流域捷運計劃、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計劃、巴生河流域輕快鐵B配套延伸工程、曼絨及丹絨賓2千兆瓦煤炭發電廠計劃。今年上半年頒發的243億令吉新合約中,有22%是基建工程、住宅工程佔28%,而非住宅及公共設備工程則各為37%及12%。

馬銀行研究表示,與以往基建工程佔32%比較,很明顯的,基建工程頒發相當落後,且主要與政府工程有關。同時,政府與私人領域的新工程比重也從2007年至2010年的42:58,下跌至22:78。“剛在8月頒發的輕快鐵B配套延伸工程,將為下半年的建築業帶來19億7千萬令吉貢獻。”

捷運公司或拖延進度

該行提到,國家基建公司最新設立的捷運公司,雖然可清楚區分個別公司扮演的角色,但卻可能導致工程頒發進度放緩。其中,原訂今年9月或10月展開的捷運計劃高架及隧道工程競標活動,料明年首季杪才正式頒發,主要是重新評估合約及競標條例。

銜接雙溪毛糯及加影的捷運線共值200億令吉,高架部份介於120億至130億令吉,而隧道工程則為70億至80億令吉。

馬銀行研究強調,在過去的經濟下滑時期,政府的發展開銷都持續提高,近期更包括新的公共私人合作計劃。

根據計算,政府在1998及1999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發展開銷各按年增長15%及25%,而2008及2009年全球金融風暴則各成長6%及16%。“一旦全球經濟放緩,我們相信在經濟轉型及第十大馬計劃下的工程將持續作出支撐。”

該行說,儘管國內建築業僅佔經濟成長的3.3%,但卻帶來3至4倍的乘數效益。


拋售過後
建築股估值誘人

從股價看,建築股無法從8月拋風中幸免,其中以金務大(GAMUDA, 5398, 主板建筑組)的跌幅最重,按年失血19%,不過馬銀行研究認為,目前該公司的估值已相對變得誘人,本益比回落至13.4倍。

金務大本益比回落至13.4倍

“我們維持金務大為建築業的首選股,並有信心其可攫取龐大合約,推高手持的27億令吉訂單。”

其他建築股如WCT公司(WCT, 9679, 主板建筑組)、怡保工程(IJM, 3336, 主板建筑組)及福勝利(HSL, 6238, 主板建筑組)也按年滑落17%、10%及7%。

馬銀行研究指出,金務大股價大跌,相信是以較高的外資持股因素有關。截至7月,外資共持有該公司的30%股權。至於怡保工程也同樣面對相關風險,因外資持股也高企於40%。

“若歐美債務危機惡化,料這兩家公司會進一步成為外資的拋售對象。”

以個股走勢而言,福勝利的本益比只有個位數,相信能從砂拉越活絡的建築活動中受惠;而今年7月才剛上市的依文仙台(SENDAI, 5205, 主板建筑組)則是綜合性結構鋼鐵一籃子承包商,本益比同樣低企於個位數。

“我們並不預見盈利會走跌,因仍有數項工程有待頒發,包括新班底大道延伸、西海岸大道、捷運計劃、丹絨賓發電廠及砂拉越水壩和道路工程等。”

(星洲日報/財經)

[星洲日報/財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