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 2012

投資者2012年期許 更低成本更多選擇


年關將至,又到了為全新一年籌謀的時候。

新的一年來臨之際,你有什么願望呢?

理財雜誌《個人理財》歸納出可供中等收入族群參考的願望,分別是私人界延長退休年齡、年金(annuity)產品面市、推介零售債券市場和降低單位信托投資成本。

畢竟若是55歲就退休,以大馬人平均74歲的壽命計算,多少人能確保近20年的退休生活,真能過得寫意、無憂無慮?

在發達國家,中等收入族群都投資年金,作為應付未來退休生活的方式之一,即使政府在2012年財政預算案宣佈提供減免,但我國何時才有年金產品面市?

我國資金市場獨欠的零售債券,迄今仍只是“只聞樓梯響”,雖說相關架構有望在明年出爐,到時目前高達500萬令吉的門檻真能消失嗎?

單位信托基金作為門檻最低的投資產品,卻因較高的銷售費惹人詬病,連印度都比不上的我國,難道真要投資者繼續付出高代價?

綜合以上來說,零售投資者在新的一年,期許可以更低的成本投資在更多回酬合理的產品。

投資成本偏高冀降低銷售費

降低投資成本,向來都是政府持續的呼籲,只是礙于沒有明文規模,消費者只能繼續讓手續費侵蝕原有的投資額。

投資者若向單位信托代理或財務規劃師購買股票基金,必須繳付最高達6.5%的手續費(upfront fee)。

像銀行的機構單位信托顧問(IUTAs)通常也是徵收最高達6.5%的銷售費,線上管道如Fundsupermart則收費2%。

投資著若從公積金提款來投資,最高只被徵收3%銷售費。

但比起區域國家,我國投資成本算是很高。

舉例說,印度投資者最高只需付1%的手續費,新加坡則介于1%到5%,並得胥視分銷管道。

澳洲和英國監管當局計劃,明年起禁止顧問自銷售單位信托賺取佣金。

就我國而言,證監會不管制收費,但會鼓勵基金管理公司降低收費。

證監會發言人說,收費是商業決定,但低收費將惠及投資者,並鼓勵他們投資更多,基金管理業者需要尋找方法,確保投資成本更具競爭力,為產品吸引更多購興。

單位信托手續費高行銷模式的錯?

單位信托基金投資手續費居高不下,全是因為分銷管道的問題?

業者指出,代理是單位信托最大分銷管道,也是導致投資成本高企的“罪魁禍首”。

單位信托領域採取和保險代理一樣的模式,基于多層次架構,變成這等模式的成本很高。

雖然市場擁有不少以“零手續費”標榜的基金,卻徵收較高的年度管理費,平均達2%;股票基金的管理費是淨資產值的1.5%、支線基金(feeder fund)1.8%和固定收入基金1%。

業者認為,監管當局自是有權設定條例限制收費,卻也可以交由市場力量來定奪。

“舉例說,若當局允許像富達(Fidelity)的公司在國內推出70檔基金,屆時激烈競爭升溫下,業者必定降低收費。”

他透露,可惜的是目前國內的單位信托市場,是由數家公司掌控高達70%的市佔率。

延遲退休存銀彈養老

國內公務員從明年起的退休年齡,會從現在的58歲,進一步延長兩年到60歲。

私人界退休年齡仍是55歲,讓我國擁有區域最年輕的勞動人口。

相比新加坡勞工的退休年齡是62歲,並有權利另外延長3年,香港、泰國、印尼和菲律賓則是60歲,英國更沒有法定的退休年齡。

據世界銀行2009年的全球發展指標,國人平均壽命已提高到74歲。

意即私人界員工若在55歲退休,必須為至少20年的退休生活做好準備,所存的“子彈”必須足以應付目前日益趨高的生活水平。

公積金局總執行長丹斯里阿茲蘭再諾曾說,全力支持把私人界員工的退休年齡提高到60歲,要不然58歲也可以。

延長退休年齡到60歲,私人界員工可“多賺”5年的額外收入、公積金回酬,卻少了5年的退休生活顧慮。

舉例說,一個人若從25歲起工作,55歲退休,然后85歲去世,工作30年的儲蓄,卻需要資助長達30年的退休生活,在通貨膨脹有增無減的情況下,這是非常困難的。

但若同一個人25歲起工作,60歲退休,85歲去世,工作35年的儲蓄只需用來資助25年的退休生活,負擔也少了整整5年。

Jobstreet求職網站抽樣調查顯示,由于平均壽命增長,多達72%大馬人贊同提高退休年齡,以儲存更多退休金。

有關退休年齡,受訪者持有不同意見,共34%人選擇60歲、24%者贊同維持現狀及15%認為65歲是理想退休年齡。

高薪養資深員工雇主恐減競爭力

延遲退休利弊皆存?這回真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政府目前草擬新法令,為私人界員工制定延長后的退休年齡,新法律一旦通過,私人界員工退休年齡可從原有的55歲,提高到60歲,並允許延長至64歲。

但有些雇主認為,這將削減我國的競爭力,並降低新員工的工作機會。

全球專業服務公司韜睿惠悅(Towers Watson)駐東南亞負責公司福利調查的董事馬克華禮指出,全球許多國家已不約而同延長退休年齡,解決人們普遍較長壽的問題。

他說,較遲的退休年齡確保員工擁有更多時間,累積自己的退休基金。

“對雇主來說,最大的好處是能讓熟練和具生產力的員工貢獻更久,壞處則是留住高薪的熟練員工,生產力恐怕較低。”

招聘公司怡安翰威特(Aon Hewitt)的退休及財務管理主管蘇仁德然則指出,諸如醫藥及保健的福利將被延長,這通常佔一家公司付出薪水總額的25%到30%。

但該公司10月針對102家公司的調查顯示,逾半受訪者認為,所有工作退休年齡應延至60歲。

為了平衡雇主與員工的需求,專家認為,員工受聘、退休的方式都需要改變,藉此降低不事生產員工的數量。

採取績效的表現薪配制度,有助解決機構冗員、員工退休導致公司損失人才和經驗的問題。

另個較難的方法則是以合約方式聘請退休員工,只要員工能表現,服務多久都沒問題,但若無法再貢獻就必須離開。

我要的年金呢?風險伴隨長壽增加

隨著國內中等收入族群面對長壽的風險越來越高,市場關于年金的需求呼聲也越來越高,伴隨的卻是年金因投資環境充滿挑戰而“難產”的看法。

業界人士透露,年金可投資的長期債券有限,在投資選擇屈指可數的情況下,會影響年金計劃的成敗。

“業者很難收購可支持年金長期付款的資產,國內長期債券達20年,意即年金供應商必須再投資,繼而必須承擔更高風險來為持有人提供同等數額的付款。”

Actuarial伙伴諮詢公司高級伙伴再納卡欣指出,另個絆腳石是高成本,因為監管當局要求保險商持有高企的資金,確保常年都有償債能力。

“這意味年金的成本跟著水漲船高,若年金甚至為持有人的未亡人提供撫恤金,成本會更高。”

據2012年財政預算案,政府建議推出最高3000令吉的新減免,供私人退休計劃(PRS)和保險年金繳納金,為期10年。

業界人士卻大潑冷水,認為需要更多稅務獎掖才能起到拋磚引玉的效用。

投資門檻較低期盼零售債券面市

投資債券的門檻有多高?答案是500萬令吉!

債券目前是以500萬令吉的票面金額售出,只有中等收入以上的投資者才有能力投資。

至于一般投資者只能望門興嘆,或透過債券基金或債券股票指數基金(ETF),來投資債券。

證券監督委員會發言人透露,監管當局和大馬交易所目前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可在明年投入營運的零售債市架構。

“我們已諮詢相關利害關係者,確保成立可支持企業債券零售交易的適當架構,另也會保障投資者權益。”

發言人補充,當局考量措施包括揭露要求、透明定價及合格發售商,架構將包括有效的分銷網絡,和具成本效益的交易機制。

國內零售債市未誕生前,當局將確保投資者獲得足夠保障和教育。

年金理想特點

怎樣才算是理想的年金產品?

投資者在儲存期到提款期,受益于保證儲蓄和收入,堪稱理想的年金產品。

投資者購買年金時,必須全面了解產品的保證和不具保證特點,目前國內類似年金的收入產品,胥視風險水平擔供最高達2%的保證儲蓄。

由于年金供長期持有,付款必須持續且可靠穩定,財務強穩的保險商是一大關鍵。

透明度也是不容忽視的特點,尤其投資者必須知道收費架構,和年金付給分銷商的佣金。

若是保險商或政府機構旗下的年金計劃,必須要有哪些產品能投資或否的清楚解釋,甚至包括基礎資產能在最低風險下營造的必需平均回酬。

享高評級風險更低

在低息環境下,投資者想要投資可提供超越定期存款利息的固定收入產品。

對發售商來說,他們也可受益于零售債市,得以多元化資金來源。

散戶買賣債券則將激勵次級債市或私人債市,繼而改善債券的定價機制。

但許多業界人士認為,對散戶而言,債券太複雜,並建議債券僅限于高淨值人士。

但也有人反駁說,比起股票,一些享有高評級的債券的風險更低,投資方法就和選擇公司股票無異,若投資者可以不受限制購買股票,購買較低風險的債券時也不該受限。

曾遭不當銷售?

什么是年金?

年金在預先指定的時間內或直至逝世時,為持有人提供穩定的收入來源。

退休前,年金持有人必須一次付清或分期付款保費,然后再由通常是保險公司的年金製造商投資。

這項產品的不足之處,在于持有人若英年早逝將無法受益。

公積金局曾在2000年推介傳統或伊斯蘭的年金計劃,允許會員提款及購買年金產品,並在會員55歲時開始提供收入付款。

礙于各方單位投訴抗議,上述年金計劃已遭終止,因為有人投訴代理不當銷售產品,產品被設計成只惠及製造商,公積金會員卻需面對痛失寶貴金錢的風險。

此后,年金計劃便在國內市場消失,但類似年金的產品卻湧現,為退休人士在特定限期內提供付款。

[中國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