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7, 2012

2012水龙双闰不简单 年头年尾是春日





(北京6日综合电)元旦已过,人们盼的就是欢欢喜喜的春节了,等待龙年的到来。细心看日历的人们会发现,即将到来的这个农历壬辰龙年可不是个普通的年份,和其他年份相比,他多出了一个闰四月,被称为农历闰年,和恰逢的2012年阳历闰年构成“双闰年”!

而在这个有着13个月384天的农历闰年里,让年首年尾各有了一个“立春”,又成了“双春年”。据了解,阳历中有闰日,即2月有29天的年,或农历中有闰月,即1年有13个月的年即可成为闰年。

出现农历闰年,是因为在阳历中,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一回归年,平年365天,闰年有366天。而传统的农历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为依据,一个月约29.5天,12个月为354天或355天,比阳历年少了11天左右,如果不调整,十六、七年以后必然会出现正月里穿小褂、六月天下大雪的“怪事”。现行农历置闰方法是每隔2年到3年,就必须增加1个月,增加的这个月叫闰月。

每12年“双闰年”

中国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说,通常情况下,每4年会出现一次阳历闰年,每19年会有7次农历闰年。按照平均每7/19次的农历闰月的概率,那么平均每三个阳历的闰年就会赶上一次阴历的闰年,如此算来,大概每12年会有一次“双闰年”。

那么,农历闰月究竟“闰”在哪个月份上呢?朱进指出,这取决于一年中的二十四个节气。农历将二十四个节气分为十二个节气和十二个中气。二十四节气在农历的日期中是逐月推迟的,于是有的农历月份,中气落在月末,下个月就没有中气。

一般每过两年多就有一个没有中气的月,这正好和需要加闰的年头相符,所以农历就规定没有中气的那个月作为闰月。按照这个规则,农历壬辰龙年是闰四月,从2012年1月23日开始,至2013年2月9日结束,共有384天。

与运势无关

而农历和阳历的这种“阴差阳错”,还造成了在农历闰年里另一个现象,那就是“双春”。由于13个月有384天,包含了25个节气,这样在年首年尾就各有一个“立春”,由于“霸占”了下一年的“立春”,2013年的农历将会成为无春年。

不论是“双闰年”还是“双春年”,都与地球绕太阳的运动和月亮绕地球的运动以及人们的约定俗成有关系,事实上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没有任何影响,更与运势无关。

比晚清大龙票还凶 今年龙票煞气浓

备受关注的龙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但图样引起众多邮迷和网民的议论。有人说龙的造型看起来太凶,有人则说是种霸气,还有人觉得这枚龙票很像清朝的大龙票。

“这个造型看起来有点凶神恶煞的样子”、“在怒吼!向谁发威?”

中国邮政部门每年春节都会发行生肖邮票,但今年的新款龙票,引发最多争议。网民质疑:“我怎么感觉似曾相识,有点像1871年中国发行的第一枚邮票大龙邮票啊,只不过设计者这次设计的龙票比大龙邮票更凶了一点。”

辟邪、驱魔,故凶

面对各方议论,龙票设计者陈绍华回覆道:“龙是十二生肖中的神,神不能随意更改异化(如现代化、卡通化),在民间,龙的主要功能是辟邪、驱魔、避灾、降福,故凶也。”

中邮集团邮票发行部负责人冯舒拉表示,这枚龙票图稿确定前,曾邀请专家学者、美术界、收藏界人士组成评委进行评议,最终在众多作品中,经筛选才确定下来。他认为,“壬辰龙”威严庄重,着色喜庆,给人以信心和力量。

生肖集邮研究会会长周治华认为,人们总希望生肖形象设计得温顺可爱、喜庆吉祥一些,这是有道理的,中国已发行的生肖邮票,特别是第一、二轮龙年邮票的设计,均为佳作,颇受欢迎。这次第三轮龙票的设计有了较大的变化,人们感到一时不太适应,可以理解。

[光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