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大馬氣體上市 國油氣體MMC雙贏

(吉隆坡13日訊)大馬氣體(GAS MALAYSIA)的上市計劃有望營造皆大歡喜的局面。市場人士相信,國油氣體(PETGAS,6033,主板工業股)可能派發特別股息回饋股東;MMC機構(MMCCORP,2194,主板貿服股)的股票價值也將得到釋放;而大馬氣體料在上市後的首兩年派息100%及75%。


大馬氣體的最大股東是MMC機構和SHAPADU集團,聯合持有55%的控制型股權。其餘25%及20%股份,則分別由東京天然氣三井物產集團以及國油氣體所持有。

MIDF研究指出,大馬氣體的上市計劃並沒有售新股,只把26%股份獻售給公眾。如此一來,國油氣體在大馬氣體的股權比重料被沖淡至14.8%。

MMC機構董事經理拿督哈斯尼稱,大馬氣體的市值可能高達50億令吉。因此,分析員估計,若以本益比16倍計算,其每股發售價可達3.90令吉。報導稱,大馬氣體在掛牌後的第一年和第二年,保證會將分別100%以及75%的盈利用作派息。

可能派發特別股息

脫售部份股權後,國油氣體料獲得2億3000萬令吉,2011年淨利料被提升14.6%,2012年淨利則微挫1%。有鑑於此,分析員相信國油氣體將派發特別股息回饋股東。

假設國油氣體把所有脫售後所得的資金派回給股東,特別股息估計可達每股12仙,該股的股息回酬將提高1,至4.7%。

另一方面,僑豐投行研究主管吳保雲指出,MMC機構股價自7月已跑贏富時大馬綜指,相信是市場對大馬氣體的上市計劃感到樂觀。未證實報導稱,每股發售價是2.20令吉,顯著高出僑豐投行保守估計的1.06令吉。

他聲言,首次公開售股(IPO)活動有望釋放MMC機構價值。假設大馬氣體每股發售價2.20令吉,MMC機構料獲得現金3億零700萬令吉,其合理價格甚至可去到3.67令吉。MMC機構目前單獨持有大馬氣體41.8%股權。

僑豐投行維持「短期買進」MMC機構,合理價格鎖定為3.47令吉。MIDF研究則維持「買進」國油氣體,目標價格繼續設在14.40令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