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短期缺乏催化劑 手套股前景看淡

(吉隆坡13日訊)基於市場認為全球的手套需求將放緩,加上膠價滑落幅度不大,手套領域在短期內缺乏催化劑,因此看淡領域的發展前景。主要手套股今天呈下跌局勢。


頂級手套(TOPGLOV,7113,主板工業股)與速伯瑪(SUPERMX,7106,主板工業股)週二跌至2009年杪以來的新低。

頂級手套從9月以來共下跌了14%。週二以4.25令吉開跑後,盤中最低水平一度跌至4.06令吉,最終下跌11仙或2.6%,收4.17令吉。

速伯瑪則以最高水平2.70令吉開盤後,緩步走低,並在午盤下探至最低水平2.56令吉,最終以2.58令吉結束交易,全天下跌10仙或2.7%。速伯瑪在3天之內已跌了8.5%。

另一方面,MIDF研究在一份報告中指出,據大馬統計局6月份出口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膠手套的出口下挫11.4%,但膠手套同期的出口總值卻成長7.8%。

MIDF研究分析員認為,這是因為膠手套的平均售價走高,業者仍可把額外成本的70%至80%轉嫁予消費者,因此抵消了出口下跌衝擊。按年度化計算,分析員預測今年膠手套的出口將下跌9.7%。

3因素促使手套需求成長平緩

基於3大因素,分析員認為今年下半年全球手套的需求成長將維持平緩。一、乳膠和天然膠的價格居高不下;二、原油價格高企,導致丁?手套價格高;三、去年的高基準效應,因H1N1警報至去年8月才解除。

據手套業者指出,全球目前對膠手套需求疲軟,預計2011年的需求量為1550億只,而去年的需求量達1450億只。但分析員不排除今年實際的需求量或許會和去年持平。

乳膠價格自今年4月份的高峰期,即每公斤10.93令吉,下降21%,至每公斤8.64令吉(截至9月12日)。但分析員表示,乳膠價格還是高於去年。比較2010年的平均價格,年至今的平均價格處在每公斤9.58令吉。因此,分析員維持乳膠價格平均每公斤8.75令吉的預測,相信下半年乳膠價格還會下滑。

目前丁?價格波動不大,比乳膠價格便宜約30%。因此,越來越多的業者紛紛增產或轉型至生產丁?手套。其中,頂級手套計劃明年將丁?手套的貢獻從19%,提高至26%;而高產尼品(KOSSAN,7153,主板工業股)則預計從目前的40%,增加至45%-50%。

至於匯率方面,由於令吉兌美元走強,分析員表示,一旦令吉走高1%,手套業者將面臨2%營業額的虧損。他預計2011年和2012年令吉將分別保持在2.97和2.95水平。

另外,今年初重新出現了H5N1新病毒。雖然世界衛生組織(WHO)仍未宣佈H5N1為大規模傳染病毒,但分析員認為,倘若該病毒正式爆發,手套需求量價將提高,業者亦可從中受惠。

無論如何,分析員看淡該領域的展望,因目前沒有強勁的催化劑推動全球的手套需求。分析員維持頂級手套「賣出」投資評級,目標價格為4.18令吉;高產尼品投資評級「中和」,目標價格定在3.04令吉。分析員首選股為賀特佳(HARTA,5168,主板工業股),評級「買進」,目標價格為6.36令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