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11

6821亿援助希腊 为西意竖防火墙 欧盟加码终结债务危机

(布鲁塞尔22日讯)欧元区领导人加强了旨在终结持续21个月的主权债务危机的努力。

他们冒着临时违约的风险来缓解希腊的债务负担,并为西班牙和意大利竖起一道防火墙。

上周债券市场的跌势令各国领导人紧张不已,在布鲁塞尔经过八个小时的商谈后,他们同意规模达4400亿欧元(1.89兆令吉)的救助基金可以购买高负债欧元区成员国的债券。
此外,这个基金还能救助陷入困境的银行,并提供信贷额度以击退投机者。

欧元区领导人同意,在民间金融业者的参与下,将再度挹注1590亿欧元(6821亿令吉)拯救希腊,这一揽子救助措施还包括放松现有贷款的条款,并诱使债券持有人为救助方案部分买单。

在紧急峰会达成的协议中,民间部门允诺提供500亿欧元(2145亿令吉)资金,欧洲各国政府和国际货币基金(IMF)则拿出1090亿欧元(4676亿令吉)。

欧元走强,因各国官员从德国和欧洲央行获得让步,从而能实施双轨策略支持希腊并确保债务危机不会继续蔓延。

降债务风险大

“这些措施受到市场的欢迎,因为它们尽可能为希腊和其他非核心国家恢复国内的财政秩序、进而降低债务危机蔓延风险创造了最好的条件。”裕信银行驻米兰的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
说:“不过,市场将继续消化陷入困境的国家将无法战胜目前挑战的可能性。降低债务的落实风险仍然很大。”

法国总统萨尔科齐承认,方案恐导致信评机构宣布希腊债券有限违约,成为欧元12年历史上的首例。

但他说欧元区各国已准备好在必要时提供信贷担保,确保希腊银行可得到欧洲央行的流动资金,免于步上崩解一途。

改善贷款条件

萨尔科齐在峰会结束的讲话中把救助基金的转型比作是“欧洲货币基金”的诞生。他还说,帮助其他国家时不会复制救助希腊的措施。

IMF总裁拉嘉德拒绝说明IMF贡献的金额,只说希腊还未正式提出借贷要求。

她说:“欧元区成员国同意显着改善希腊贷款条件,明显是重大改善。”

协议同样也让爱尔兰、葡萄牙享有低利和债限延长。拉嘉德说:“这确实改变了游戏规则。”

新纾困案对希、爱、葡的债限将从7.5年延长至15年到30年,利率则由4.5%至5.8%砍到3.5%左右。

根据峰会数据,新纾困案将在2014年年底前,替希腊缩减260亿欧元(1115亿令吉)债务,等同希腊国内生产总值12%。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指出,方案为希腊开拓永续的道路……减轻人民重担。希腊负债高达3500亿欧元(1.5兆令吉),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60%。

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则称扬协议是关键一步,但不愿预先判断纾困案是否将引发债务违约。

他说,一旦希腊发生违约,欧洲央行可能可以接受希腊的抵押品,因为欧元区国家同意为希腊提供担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