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11

让人向往的生活方式:慢生活



“慢生活”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健康的心态,是一种积极的奋斗,是对人生的高度自信。在以“数字”和“速度”为衡量指标的今天,少数人仍然保有快乐人生的能力。美国社会学家杰里米·里夫金指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历史的新阶段—一个以工作不断地和不可避免地减少为特点的新阶段。看来,“慢生活”将是历史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将会体验“慢生活”。“慢生活家”卡尔·霍诺指出,“慢生活”不是支持懒惰,放慢速度不是拖延时间,而是让人们在生活中找到平衡。“当然,工作重要,但闲暇也不能丢。”大学生小L说,“就是因为现在的节奏太快,我们都有点感觉累了,所以才要学着放慢脚步呀,让自己不至于太辛苦。这样才能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平衡的支点。”

  要慢下来(Slow),是因为“快”让人错失了很多美好的事物。

  慢生活是相对于当前社会匆匆忙忙、纷纷扰扰的快节奏生活而言的另一种生活方式,自1989年在意大利出现后,便风靡世界。这里的“慢”,并非速度上的绝对慢,而是一种意境,一种回归自然、轻松和谐的意境。

  从健康角度讲,古代医学之父已有箴言:“阳光、空气、水和运动,这是生命和健康的源泉。”一针见血地指出:健康的核心就是亲近自然,顺应自然。

  怎样才是顺应自然呢?简单地说,就是顺应日月运行,生命运动,四季变化的规律。一天的时间中,工作、生活、睡眠三者各占约8小时,不能偏颇。只要偏离这个生命最基本的规律,就必然要用健康来偿还,人人都不例外。在心态上,“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淡泊宁静,和谐有序。慢生活并非散漫和慵懒,而是自然与从容。

  用个形象的比喻就是:像心脏一样工作,有忙有闲,尊重科学;像蜜蜂一样生活,有劳有逸,懂得生活。心脏的设计之妙,耗能之少,优于任何一种高科技,它是节能的榜样,是慢生活的典范。再看看蜜蜂,更神奇了,2亿年的自然进化,同时代的恐龙早死了,它还活的很好,家族庞大,人丁兴旺,而且天天蓝天白云,清风送行,和百花姑娘一起翩翩起舞。蜜蜂从不加班,在规律有序的生活中,以勤劳和智慧用普通的花粉和花蜜酿出高科技含量的蜂蜜和蜂王浆,创造出几十倍的科技附加量。反观蚂蚁,加班加点,早出晚归,风里雨里,却只是机械搬运,满头大汗却效率很低。

  有人说,只有忙碌才能出成绩,那可不一定。85岁高龄,精神矍铄、潇洒从容的金庸先生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回答,他说:“我的性子很缓慢,不着急,做什么都是徐徐缓缓,最后也都做好了,乐观豁达养天年。”金庸先生学识渊博,著作等身,但他不尚奢华,而是羡慕“且自逍遥没人管”的生活,饮食简单清淡,七八分饱,衣着自然简朴。他说:“人要善于有张有弛。武打小说打一会儿,就要吃饭,谈情说爱,不能老是很紧张,要像《如歌的行板》韵律一样,有快有慢。这样对健康很有好处。”徐徐缓缓的他做出了很大的事业,为表彰他的杰出贡献,2001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把一颗小行星命名为“金庸星”。

  富兰克林的“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对绝大部分中国人来说还是至理名言。虽然大部分中国人还不具备“慢生活”的现实条件,但“慢生活”的价值理念可以并也应贯彻到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过程中。“你不能实现‘慢生活’,但却可以实现慢节奏、慢速度、慢饮食、慢心态。

  事实上,伴随“慢生活”理念的影响,一些公司也明白了“欲速则不达”的道理,著名的安永管理咨询公司就建议职员不要在周末上网查邮件,日本丰田公司则不再允许员工把年假推迟到来年。

  学会“慢生活”,可以从运动开始。慢式运动能提高生活品质,那种形式上的慢速度、慢动作,所带来的是内心本质加速度地放缓。如今,无论是在忙碌的美国还是在浪漫的澳洲,一种“每天一万步”的健身方式相当流行,医学研究表明,每天步行1小时以上的男子,心脏局部缺血的发病率只是很少参加运动者的四分之一。

  学会“慢饮食”。细嚼慢咽可以使唾液分泌量增加,唾液里的蛋白质进到胃里以后,可以在胃里反应,生成一种蛋白膜,对胃起到保护作用。所以,吃饭时细嚼慢咽的人,一般不易得消化道溃疡病,细嚼慢咽还能节食减肥等等。

  “慢生活”与个人资产的多少并没有太大关系,也不用担心会助长你的懒惰,影响你的事业,因为慢是一种健康的心态,是一种积极的奋斗,是对人生的高度自信,是一种高智、随性、细致、从容的应对世界的方式。它只会让你更高效,更优雅,更接近幸福。

提醒

这些“慢”方式你也来试试

慢睡眠:养成慢条斯理入睡习惯,不想任何事,一夜安眠,第二天醒来,容光焕发、精力充沛地投入工作中。

慢工作:只要计划有序,你可以用慢一点的节奏去工作,避免忙中出错。

慢读书:对于追求优雅和舒适生活的慢一族,读书指的是“触动心灵”的“读”,不是泛泛地看。

慢运动:慢运动也能提高生活品质。慢速度、慢动作,所带来的是内心本质加速度的放缓。

慢休闲:无论到哪儿,都当作回自己的家,不带任何东西闲逛,绝对比“到达、拍照、话题”这样的模式要惬意。

慢音乐:慢音乐不仅能陶冶人的气质修养还能促进人的身心健康。每每聆听那些高山流水一样的曲调,我们就能明显感觉到心灵在舒缓。

专家

“慢一点”可缓解心理压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