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适者生存

在当前的商业环境底下,大的未必可以大小通吃,小的如果拥有自己本身的优势,反而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茁壮成长起来。

迷你市场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自从霸级市场有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并以大幅折价的零售策略方式经营之后,很多人都认为在我国存在已经相当长久的小型零售店,会面对相当严重的打击。

这也难怪大家有这样的想法,这主要是因为霸级市场的日常必需品一应俱全,消费人只要一进入霸级市场,便可以购买到,例如鲜鱼、疏菜、鲜鸡等。其他货品还包括纺织,服装以及其他家庭用品。

这意味着霸级市场结合了超级市场与百货公司的概念,所以它是一家大型零售商店,可以在同一屋簷下提供各类货品,消费人只须一次购物行程,即可购买足够一周所需的各类货品。

所以对于霸级市场进驻马来西亚,消费人是非常欢迎的,因为除了货品价格大幅低过杂货店之外,它们也有免费的广大停车场,清洁舒适的陈列长廊。

由于这个概念深受消费人欢迎,所以霸级市场也如雨后春荀般设立。还记得霸级市场是于1994年进入我国,那就是当年家乐福(Carrefour)在雪兰莪梳邦再也设立第一家商店。

接着一年,GiantCash&Carry私人有限公司也在UEP梳邦再也设立一家霸级市场。在这之后便引发了国内零售业的改革,无数的霸级市场纷纷地进驻我国,雪兰莪州拥有最多家霸级市场,但是最近数年内全国各地设立更多家霸级市场,包括东海岸州属。

当这些霸级市场如排山倒海式地设立之后,原本以为小型零售业者受到重创,甚至无法生存下去,

因为不论是财力和物力,小型零售业者都是不能与霸级市场比拟的。

然而十多年的时间过去之后,再环境零售市场情况,却令人惊讶地发现霸级市场的出现,并没有令到小型零售业者倒下去,反之近年来,国内各地的住宅区和城镇地区都出现越来越多的迷你市场。

这些迷你市场也不同的品牌,例如99SpeedMart、KKMart、MyDinMart、SaveMore和Pernama等都办得很成功。

这些以时代感、卫生、整齐的形象,为顾客提供便利的迷你市场能够脱颖而出,主要是因为它们以薄利多销为主,所卖得的物品比杂货店和超级市场还要便宜,这使到它们可以在竞争激烈的零售市场中,占有一席之位。

我国的零售市场出现这样的局面,相信这也是许多人所始料不及的事情,这也说明市场是适者生存,与大小没有关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