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基不可失. 定期定額投資須堅持

投資看似簡單但不容易,加上大部分人都為工作和生活忙碌,無法花費更多時間精心研究每一種投資工具,因此定期定額投資(簡稱定投)是“懶人”最主要的投資策略。

 但怎樣定投才會獲得回酬,是不是所有基金都適合定期定額投資呢?

 專家指出,要通過定投獲得回酬,成功的秘訣在于堅持,不能因為基金賬面淨值一時虧損而覺得自己虧了錢,手忙腳亂。

 定投最重要的概念是不管基金資產淨值變化如何,而是對定投所得單位數量和成本的平均成本作比較。

 假設一個人連續做了三期定投,第一期的基金資產淨值是1.50令吉,第二期跌到了1令吉。市場再繼續下跌,到了第三期資產淨值只剩下50仙。 

 先不考慮基金的收費成本,在連續定投了3個月后,很多人會誤以為上述投資者投入的成本就是3者的平均數1令吉。

 事實上,這並不對,而是要從3期定投所獲得的基金單位數量作衡量。

 假設3個月里,投資者一共用450令吉買到了550個基金單位,也就是說平均每單位基金的成本是0.818令吉!(參考表)

 定投投資者每月投資的總金額都是固定的,因此基金淨值若上漲,買到的基金份額就少,相反,若基金資產淨值下跌了,所獲得的基金份額也就相應增多。

 但很多人只看到每份基金淨值的變化,而忽略了定投的重要概念。

一個字“守”

 中國著名財經電視製作人李南在其部落格中指出,基金定投最大的好處就是可在市場下跌的過程中有效地分攤買入成本,然后在市場轉好時盡早獲得正收益。

 她形容,定投就像種樹一樣, 在市場下跌時,以更便宜價格買到更多樹苗種下去。

 等到市場好轉時,就靜待果子成熟。而且收成不只是一個果子,是額外多種的那棵樹的果子!

 不過李南認為,定投的好處需要時間來證明。如果投資者覺得自己經歷的虧損好像越來越大,受不了打擊退場,最后還是虧!

 只有市場下跌時堅持投資,等到市場反彈后才能收穫比別人更多。

 她指出,一般基金定投計劃要持續一個資本市場週期,也就是一個熊市再加上一個牛市。

 經一輪下跌和上漲之后,投資者就有90%以上的可能性是賺錢!



 定期定投

  基金單位
資產淨值
(令吉) 基金
成本
(令吉) 獲得基金
單位(個)

第一期 1.50 150 100

第二期 1.00 150 150

第三期 0.50 150 300

合計 450 550

盈虧點
(令吉)
450/550=0.818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