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雄才大略:节流还不够 开源才稳当!

国际著名机构《经济学人》旗下的著名智库(EIU)最近展开的一项“全球最贵城市”调查显示,吉隆坡过去两年的生活费飙涨25%,显示在过去几年通货膨胀下,首都人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根据该报告,吉隆坡的生活费用指数从2009年6月的67点,于今年6月骤增至82点,前后涨幅高达22%。这也令隆市在该调查的排名从去年6月的101名,跃升至今年的86名。

该调查是以美国纽约为标竿,对全球140座城市展开调查,调查范畴多达160个,涵盖食品、厕所用具、衣物、交通、水电等价格或收费。

另一边厢,美国美世公司(Mercer)针对全球214座城市生活费展开的“2011年全球生活成本”调查却显示,吉隆坡的生活成本排名仅落在第104位,属于生活费用中等水平的城市。

房产食品价高涨

这项调查涵盖了全球五大洲,衡量了各地200多个项目的相对成本,包括住房、交通、食品、服务、家居用品及娱乐等。

同样是调查生活费,为何吉隆坡在两者的排名有明显落差?根据智库的调查,吉隆坡生活费飙升,主要是房地产和食品价格高涨。

但同样的,美世公司的调查涵盖范围也大同小异,而且该调查中排名上升的城市,主因都是房地产价格飙涨。这是否表示,后者的调查,隆市房地产价格的涨幅不大,还是远远不如其他大城市?

收入追不上通胀

我想这不是重点,重点在于住在吉隆坡的市民,甚至整个巴生谷的人民,该如何设法开源节流,应对今后预料持续高企不下的生活费。而且不仅是吉隆坡或巴生谷,国内其他大城市如新山、槟城的生活费也越来越高。

根据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玛兹娜,过去10年本地员工的年均薪金涨幅只有区区2.6%,比例偏低于先进高昂的生活水平不成正比。

该调查也显示,国内33%的员工月薪少过700令吉,属于赤贫水平。

大马人收入增长远远追不上通货膨胀率,每月收入绝大部分已被不断增加的生活费吞噬,甚至入不敷出,这是大家都感同身受的事实。

房屋价格高涨,许多中产阶级都买不起房子也是不争的事实,许多国人也在担心,他们的下一代能否拥有房子都已成为疑问。

量入为出,并作好储蓄应付未来之需,是每个人都必须有的理财美德,但在百货不断通胀,生活费不断提高的背景下,除了节流,只有主动积极的开源才是应对之策。

政府长期补贴政策造成一些东西卖的太便宜,使企业的盈利下降,或是本地员工加薪幅度长期偏低的主因之一,但对打工一族来说,老板要加薪多少,不是自己能掌控的,唯有设法提高技能、生产力和工作表现绩效,提升自己增加收入的能力才最实际。

一名企业家告诉我:“如果有两名应征者来面试,一个要求3000令吉薪金,但只懂得说两种语言,而另一个要求4000令吉月薪,但却良好运用三种语言,而且拥有多种工作技能,可以胜任相等于两三个人的工作,我宁可每月支付多1000令吉聘请后者。

道理很简单,我只需请一人,不必多付另外两笔3000元请多两个啊!”

除了设法提高技能和生产力,或自我提升让自己能同时拥有多种工作技能,争取加班、趁工余赚取外快,甚至兼职做两三分工,早已是部分城市人生活的一部分,而可以预见,将来也越来越多人加入这行列。

无法兼职或长期加班者,也许可以应用高科技,在网上做些生意,说不定将来也可闯出一片春天来呢!

http://www.nanyang.com.my/node/369570?tid=68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