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投资必须先了解本质

在投资领域当中,投资的本质可分为两种即牺牲当前消费(Reduced current consumption)和计划未来消费(Planned later consumption)。

一个社会的物质财富最终取决于该社会经济的生产能力,即为社会成员提供产品与服务的能力。

这种生产能力是社会经济中的实物资产(Real Assets),而实物资产包括土地、建筑物、知识、用于生产产品的机械设备以及运用这些资源所必需的技术性工人。实物资产与“人力”资产包括了整个社会的产出和消费的内容。

与实物资产相对应的是金融资产(Financial Assets)。金融资产包括了固定收入与债务、普通股票或证券以及衍生证券。而固定收入与债务则可分为货币市场工具(银行定期存款证书)及资本市场工具(债券)。

这些金融资产并不是社会财富的代表,且股票并不比印制股票的纸张更有价值,它们对社会经济的生产能力并没有直按的贡献。

金融资产对社会经济的生产能力只有间接的作用,因为它们带来了公司的所有权和经营管理权的分离。由于金融资产对实物资产所创造的利润或政府收入有要求权,因此金融资产能够为持有它们的公司或个人带来财富。

金融资产在经济中的作用包括了几项重点:其一、讯息的角色(Information Role),如谷歌效应“Google Effect”;其二、消费的时间安排(Consumption Timing),即个人现实消费与现实收入分离,将高收入期的购买力转移到低收入期;其三、风险的分配(Allocation of Risk),风险源自实际资产,风险在全社会的分散和优化配置;其四、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Separation of Ownership and Management),即复合所有权:变不可分割的资产为可分割资产,例如公司股东退出不影响公司运作。

企业管理及企业道德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缺乏这些的约束,企业将面对严重的问题,当中包括了会计史上著名的造假行为,如美国安然(Enron)、来德爱(RiteAid)以及康南(HealthSouth)公司的会计丑闻,以及安达信(Arthur Andersen)会计公司的分析师丑闻。

所以稽查师是各个机构关键的监督者,这里要特别提及是《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Act)。

《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是美国立法机构针对安然(Enron)、世界通讯公司(Worldcom)等财务欺诈事件破产暴露出的公司以及证券监管问题所订立的监管法案,简称为《SOX法案》或《索克思法案》。

法案全称为《2002年公众公司会计改革和投资者保护法案》由参议员银行委员会主席萨班斯(PaulSarbanes)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奥克斯利(MikeOcley)联合提出。

该法案对美国《1933年证券法》、《1934年证券交易法》作出大幅修订,在公司治理、会计职业监管、证券市场监管等方面作出了许多新规定。

尽管这些事件的演变是发生在外国,但是身为投资者的我们,如果可以多了解外国金融领域的演变,对日后在制定投资策略方面,将会有所帮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