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马股估值昂贵 外资喊退

分析员强调,股市整体估值高并不会影响个别公司的IPO价格,只要即将上市的公司认为该价格合理,市场又有需求,认购活动将依然殷切。

马股今年下半年走势凌厉,创下连续多日突破“历史新高”的壮举,但高估值甚至导致一些外资为马股喊出“脱售”评级。

大型公司上市让综指成分股重新排位,或能促使外资调整投资组合,提高马股走高空间。

针对这点,冯廷秀就说,马股的估值相当昂贵,这多少影响了马股的吸引力,因为外资很可能忽略马股,转而投资其他市场。

本益比15倍

“目前,马股的本益比为15倍,相比之下泰国只有10到11倍,而且外资的投资组合,是以区域性区分,所以当马股估值太高时,他们可能撤离马股转而投入其他区域市场。”

另外,今年综指主要是受到产业及金融领域所推动,但金融股项已经扬升,国行调高法定储备利率(SRR)可能影响了赚幅,限制了马股的上涨空间。

调整投资组合

不过随着大型公司上市,综指成分股会因此洗牌,这有助外资重新调整投资组合。

“他们可能会寻找综指成分股中,不太贵的股项作为投资,购兴重新被点燃,综指也有再升空间。”

然而也有分析员强调,股市整体估值高并不会影响个别公司的IPO价格,只要即将上市的公司认为该价格合理,市场又有需求,认购活动将依然殷切。

朱瑞麒说:“马股现在的价格,比区域昂贵,就此情况分析,当然缺乏了一些吸引力,但是公司在为IPO定价时,仍以个别公司的表现计算,所以大可不必担心会发生因为IPO价格贵
了、投资者却步的情况。”

公司排队挂牌

短短半年内,新上市公司数目直逼去年总数,在大型转型计划及政府减持官联公司股权的情况下,预料还会有更多公司上市。

朱瑞麒相信,经济转型执行方案及官联公司售股情况下,接下来有更多优质公司上市。

此外,官联公司即将上市的子公司,一般市值都非常庞大,有助带动投资者购兴,为市场注入交投与活力。

同时,政府拟减持官联公司股权,不仅可刺激股市流通量,也可能影响大马在区域MSCI及富时指数中权重。

拉昔胡申投资研究的分析员也说:“减持活动已让大马在MSCI新兴市场及亚洲市场的权重,分别增加至3.1%及4.4%。对大马市场而言,综指及大马富时100的走势,则更进一步的仰
赖大资本股,尤其是官联公司的表现。”

新股太多 分散资金

新公司上市虽然让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并刺激交投,但选择太多也许会导致资金分散,反而成为弊端。

冯廷秀说:“马股市值庞大, 但国人的投资金额却没有那么多,所以选择增多,资金就会分散,反而造成资金不够集中的现象,一些公司会因此不受热捧而无人问津。”

非所有新股表现佳

此外,上市公司数目虽多,但不是所有公司都有杰出的表现。

“通常,有两类公司比较容易吸引众人目光;一、专注在特定领域的公司,如世纪软件(CENSOF,5195,主板科技股)、Prestariang;及二、大型上市公司--这类公司很容易吸
引机构投资者的兴趣。”

此外,冯廷秀也提醒,虽然上市公司规模及流通量能吸引海外公司,但这只是海外公司到马投资的部分考量,还有很多的元素需要考虑,这包括了国家的发展潜能、国际经济、股市估
值等,股市需要其他方面配合,才能带动整体购兴。

“以泰国来说,该国的股市估值便宜,而且流通性也良好,但是在大选后很多外资因担心动荡所以退出市场,是其他因素也会左右市场表现的最佳例证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