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投资送保险

如今不管您在任何一个角落,您都会接收到一大堆“好事”。在家,您会接触电视的广告,甚至收到从银行、各机构寄给您的精美资料。在外,映入眼帘的更是多姿多彩、资讯丰富吸引人的广告,不是打折就是回馈,或者是买几送几,及各种各样最新的产品等。

每天各行各业都费尽心机地告诉您:有天大的馅饼正等着您拿,天大的便宜正等着您捡,不拿白不拿,不捡白不捡,不买真的会遗憾终身啊!

朋友,当您未真正的了解您的需要及产品时,就踏入这一个个的陷阱,您马上就会明白,白拿白捡超值的事是没有的,只是此时明白代价已叫人太沉重了。

因此,消费者都有必要知道及加于分析市场上各种理财产品,其销售策略及隐藏的弊端等。这样才不至于做错决定而跌入消费陷阱。

首先,让我们来谈谈周围时常听到的“投资送保险”。

近年来,投资联结型保险在我国销售量节节上升,这类在市场上还算是蛮新的保险种类到底有何魅力呢?

投资联结型保单是结合了保障与投资于单位信托的功能。就是因为其名称上有“投资”这两个字,所以消费者便以为买这类保险,便是作了一项投资计划。而一般的代理员也“顺水推舟”的将这类保单当投资卖,而且更容易切入,贯常用“投资送保险”来吸引购买者。

这类保单真的适合作为投资的管道吗?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在这里我们以“多期保费型”作为分析用途,这类型的投资联结型保单在市面上最为畅销。其操作方式是投保人必须定期缴交一定数额的保费(通常最低为每月RM100),所缴交的保费将根据该年的分配额来购买单位信托。不同寿险公司有各别分配额,但大体上都相差无几(请参考图表一)。其余的保费将用于支付佣金及公司行政费。

图表一


购买单位信托的分配额

年度 A 公司 B 公司

第一及第二年 40% 40%

第三及第四年 70% 70%

第五及第六年 100% 90%

第七以上年 100% 100%


根据上图显示,分配后所购得的单位还会被扣除来缴交以下费用如:

1)保险费(费用高低将视年龄及所选择的保障范围);

2)保单费用及;

3)基金管理费。

之后,所剩余的单位才是属于投资。在这里值得留意的是,保障不是白白“送”的。

以下让我们分析一下一位A先生抱着“投资”的心态而投保了一份年缴RM5,000的投资联结型多期保费型保单;而另一位B先生则投资同一个数额在纯单位信托基金。在一个同样的回酬率(如12%)及年限,最后各别所得的回酬(请参考图表二)。

图表二


年份 投资联结型保险 纯单位信托投资

(12%回酬) (12%回酬)

人寿/疾病保障100K 每年投资:

每年投资:5千令吉 5千令吉

1 1千862 5千600

2 3千872 1万1千872

3 7千866 1万8千870

4 1万2千204 2万6千764

5 1万7千436 3万5千576

6 2万3千123 4万5千445

7 3万零088 5万6千498

8 3万7千666 6万8千878

9 4万5千915 8万2千744

10 5万4千888 9万8千273


从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这类型的保单在七除八扣后所剩无几。与直接投资于单位信托相比,其投资回酬简直有天渊之别!

最后要谨记的是,投资型保险终归还是保险,绝非如传说中的一种高回酬保险投资。如果投资者已有足够的保障,无须再把部份的资金支付额外的保障及高昂的佣金,以降低日后的回酬,干脆把全部投资于纯单位信托以获取更可观的回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