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11

开店立业:创业财务知识

要经营一家成功的商店,你大可不必成为华尔街的证券分析师,但对日常管理还是长期规划而言,能够游刃有余地分析这些数字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对企业的发展和存亡具有深远影响的相关财务标准有:

经营现金流:获得净盈余是不错,但现金流却有着真正重要的意义。前者是一个抽象的会计衡量标准,而后者却反映了公司现金流动状况的事实。经营现金流代表公司主营业务产生的现金量,本质上是企业的核心。现金流另外重要的因素是投资银行家通常利用这一标准来判断您公司的价值。

库存周转率:存货留在公司货架上时间越长,这些资产的回报率就会越低,而这些存货的价格也更加容易下跌。为了计算库存周转率,在特定的会计期内用营收除以库存平均价值,得出的比例(或周转率)越大,你的资金回报率就越高。

应收款增长VS销售额增长:不要担心应收款的增加,只要应收款是随着销售额按照比例增长就没有问题。

如果应收款超过营收,就表示你没有收到货款,所以在你最需要现金的时候,你可能会没有足够的资金。

及时交付:当你无法遵守交付日期时,你将失去客户的信任和尊重。推迟日期应加以标注并就推迟原因开展调查。像关注任何其他衡量标准一样,请持续对交付动向进行关注。

未交付订单:这周的销售额可能不错,但90天后又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呢?关注这个有关将来的衡量标准,确保你不会陷入困境。

利息偿还:无论信贷环境如何,您的公司是否能够一直获得足够的收益来偿还借款利息,这是贷方必须要知道的事项。银行非常注重这种衡量标准,所以你应该对其加以重视。

每个行业都有其自己的一套重要衡量标准。选择能够从盈余、负债状况和现金流这三个方面来衡量绩效的标准,不断对其进行关注。

需要注意的是,每个数字都有着不同的含义。只有将所有这些数字综合在一起,才能体现所有精明的企业老板追求的基本诚信原则。

创业计划书

当你选定了创业目标与确定创业的动机之后,在资金、人脉、市场等各方面的条件都已准备妥当或已经累积了相当实力,就必须提出一份完整的创业计划书。创业计划书除了能让创业者清楚明白创业内容,坚定创业的目标,还兼具说服他人的功用,如说服他人合资、入股,甚至募得一笔创业基金。

创业计划书应俱备之内容:

(一)创业的种类:创办事业的名称、事业组织型态、创业的项目或主要产品名称等。

(二)资金规划:创业的基金来源,包括个人与他人出资金额比例、银行贷款等,这将决定事业的股份与红利分配多寡。

(三)阶段目标:创业后的短期、中期与长期目标,让创业者明了事业发展的可能性。

(四)财务预估:详述预估的收入与支出,列述事业成立后每一年预估的收入与支出的明细表,让创业者确实计算利润和几时能达到收支平衡。

(五)行销策略:了解服务市场或产品市场在哪里?销售方式及竞争条件在哪里?从中找出目标市场的定位。

(六)可能风险评估:在创业过程中可能遭受的挫折,例如景气变动、竞争对手太强、客源流失等。

(七)其他:包括创业的动机、股东名册、预定员工人数、企业组织、管理制度以及未来展望等。

创业计划书能帮创业者规划成功的蓝图,整个营运计划如果详实清楚,对创业者或参与创业的伙伴而言,能达成共识、集中力量,帮助了创业者向成功迈进一大步。

创业启思故事:磨刀霍霍

“磨刀”是一生的事——这是大学毕业前夕,老教授留给他两个最得意的学生的赠言。可老教授没想到这两个学生日后的境遇会有那么大的差异。

十多年后,其中一位被提上了重要领导岗位,他的周围聚集了一大批人才尖子,由他牵头的科研项目获得巨大成功,他的名胜蜚升中外……

另一位却处境黯然,他一连换了好几家单位,却总是与人难以相处难以合作,在前几年的优化组合中,他还被“优化”出局,索性自己干,又被骗亏了本钱……

一天,两人在老教授的家不期而遇。处境不佳的那位先抱怨说:“导师,这些年我可从未忘记你关于磨刀的教导,一直没放松知识的积累和自身的努力,可为什么总是怀才不遇呢?”

导师未言,另一位先开口:“这些年我也一直磨练,但我除了把刀磨利之外,有时也将它悄悄地磨钝一些,要知道刀子如果磨得太锋利,它在碰伤别人的同时,也难免会伤着自己。”

磨刀是一辈子的事,关键在于懂得何时候进和退,那你的事业将更成功和圆满。

文:侯墨龙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