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11

理財分五段‧您屬哪段?


一個人一生的財富積累除了跟勞動所得有關,還跟個人的理財觀念和技術密切聯繫。為甚麼有些人勤勞一生仍然入不敷出?為甚麼有些人年紀輕輕就財源滾滾?

在眾多原因之中,理財觀念的差異應該是其中極為重要的一個。

理財專家認為,真正的理財規劃是通過對個人財政資源的有效管理和投入達到人生不同階段的目標。理財分為不同的層級,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階段可以進行相應的選擇。

理財一至二段:
低風險低收益

理財一段即儲蓄。它是所有理財手段的基礎,也是一個人自立的基礎。

它來源於計劃和節儉,是一個人自立能力、理財能力的最初體現,也是最基本檢驗。連儲蓄都做不到的人,說明他缺乏自我控制的能力,不可能指望他在財富管理方面獲得成功。

理財二段是購買保險、國債、貨幣市場基金、理財產品等各類保本型理財產品。

以上段位可以歸結為同一個層次,其特點是將個人財富交給銀行、保險公司、證券公司等金融機構,所購買的金融產品為大眾化的無風險(低風險)、低收益(固定收益)、高流動性產品,購買這些產品無須專業知識,風險很小,當然,收益也很小。

理財三至五段:
高風險高收益

理財三段是投資股票、期貨。

理財四段是投資房地產。這裡所說的房地產投資是指以投資為目的購買房地產,而非買房子自己住。之所以將其列為較股票、期貨投資高一個段位級,原因在於其投資金額起點較高,流動性較低,參與難度相對較高。

理財五段是投資藝術品、收藏品。這是一個參與人群更少的投資種類。它需要更加專業的知識和更為長期的積累,也需要更為雄厚的財力,其流動性更低,參與難度更高。

以上三到五段可以歸結為同一個層次,這個層次的投資品種都是屬於高風險、高收益的品種。投資這些品種都需要較為專業的知識,同時也需要一些運氣,當然更需要一些實力。目前,這個層次的每一個段位既是一個專門的學問,也是一個龐大的行業。(星洲日報/投資致富‧財富教室)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