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11

股海宝藏:大马人好甜 MSM 抗跌


MSM控股所经营的,是一个业务非常稳定且市场风险非常低的行业,理由是: 这一行业拥有稳定的需求增长前景(因食糖为主要食品),1991至201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1%。

MSM控股(MSM,5202,主板消费产品股)从事的业务包括:

●培植蔗糖(在玻璃市初平(Chuping)4千454公顷地段和邻近1千244公顷租凭地段进行种植)。
●生产和销售精制糖(refined sugar)和糖类相关产品。

土展局大股东

在马来西亚仅有的两家业者中,MSM控股是精制糖最大的产商和供应商,它是以“Gula Prai”和“Gula Perlis”两个品牌销售旗下产品。
大马土地发展局(Felda)持有MSM控股74%股权,次之为雇员公积金局持5.4%。

先探讨国内市场,马来西亚的糖业受到管制。

在将产品出口前,MSM控股有义务先满足所有国内需求。

在大马,政府为白糖售价设定顶限。

因此,为了弥补炼糖原料成本和国内市场最高售价的亏损,政府将补贴炼糖产商。

虽然如此,有关补贴只供给国内销售,不考虑出口销售。

业务稳定风险低

MSM控股所经营的,是一个业务非常稳定且市场风险非常低的行业,理由是: 这一行业拥有稳定的需求增长前景(因食糖为主要食品),1991至201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4.1%。

Frost & Sullivan看好我国食糖用量将由今年的150万公吨增至2016年的180万公吨,主要是食品生产及加工业发展趋势、人口增长及缺乏实际替代品的前提下所激励。

此外,政府限制已提炼白糖的入口,仅有持特许执照的工业消费者才能进行这一方面的入口活动,但政府至今未批准或发行这类特许执照。

炼糖业是属于高入行障碍的行业,因为:

1. 它需要庞大资本及营运开销(潜在新业者的初步投资额及营运资本预计分别高达1亿和2亿令吉)以及
2. 它需要拥有一个广大的分销网络。

此外,政府有可能会落实开放糖价的策略。一旦这项策略落实,糖价的开放将提升制糖公司,例如MSM控股等获利能力。

白糖或涨价

另一方面,MSM控股也将在令吉兑美元汇率升值的趋势中受惠,因为该公司进口超过90%的糖原料,但出口活动仅占其食糖总销量的5至15%。

根据大马证券研究表示,调高白糖售价的策略将在今年内或明年落实。

预料政府调高白糖售价的举措所受的政治反对声浪,将较汽油及食用油来的低,因为基于健康因素,我国人口糖用量将逐渐降低。

耗糖量全球第四

由于MSM控股几乎所有原糖均以美元进口,而88%的销售以令吉计价,因此美元走势疲弱将有利MSM控股。在这其中,原糖成本占有大马制糖总生产成本的80%。

中期内,国内白糖消耗量料相对稳定。以国内白糖消耗模式来评估,在亚太区域28个国家内,马来西亚目前是全球白糖消耗量第四大的国家,平均每人消耗48公斤的白糖。

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时常研究报告,在过去10年,大马的精制糖消耗以3.7%年复合增长率成长,预计在接着5年内达到4.2%年复合增长率。

为了抓紧这个机会创造的优势,MSM控股产能计划在2015年增加36%。

根据兴业证券研究,为了掌握类似机会带来的优势,MSM控股有意在2015年扩张生产设施至150万吨(从既有的110万吨),以应付更高的出口销量。

MSM控股也期望,通过获得更多新贸易商和分销商,甚至与终端客户建立直接关系,扩充亚洲国际市场渗透率。

【正面催化剂】

1.近几个月的出口强劲,出口赚幅优渥。

2.原糖价格近期下滑,让政府有机会锁定长期的采购合约,对MSM控股的赚幅有利。

3.并购活动的潜能。

【投资风险】

1.政府政策改变或显着改变本地炼糖业。

2.不利气候条件影响原料供应及全球原糖价格。

3.全球贸易政策的显着改善将影响糖业,并对炼糖价格构成打击。

4.令吉兑美元汇率显着波动对大马制糖原料成本带来影响。

5.来自贸易风(TWS,4421,主板消费产品股)其他本地业者以及海外业者的竞争压力。 据联昌研究指出,大马制糖并不担心会面对将在砂州设厂的新业者竞争趋势。该公司相信本身较大的市场份额将较新业者更具备竞争力。

慧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