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11

每天为自己打个勾:今天,回想3件好事


电影《玩具总动员》里有一句台词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去寻找和唤起生命中最棒的事情!”

我很喜欢这句话,后来也把它变成常在课堂上问学生的问题,每个人都可以用心去思考:在过去的岁月中,曾经在什么时间里发生过一辈子最难忘的事情?结果大家的答案有蛮大的差别,有的人是在谈恋爱时;有的人是在旅行中;也有的人是在别人都不看好的情形下有了优异的表现,让大家都跌破眼镜。

不过共同的是,当下每一个人在回忆那段时光并将它分享出来时,眼神和语气都不一样了,人不知不觉地好像肾上腺分泌增加,有越来越亢奋的倾向,好像整个人又活了起来一样。

唤起最近的快乐回忆

看到人们在谈论此事时的改变,我在想我们有没有可能把时间缩短一些,例如去唤起过去一年、一个月或即将过去的当天中所发生最棒的事情,这样我们内心所产生的快乐与满足,会不会更容易感染周遭的人,也更能感受到此刻的幸福。

美国宾州大学的心理学家塞里格曼证明了这点,他在实验中发现一个使人快乐的方法是,每天晚上回想当天发生的3件令自己开心的事,并且试着分析它们发生的原因,如果人们愿意天天坚持做这件事并培养成习惯,它会让一个人的心态产生正面的影响,因为它会使人集中注意力在那些发生的“好事”当中,而不是让自己烦忧的“鸟事”上。

从人类行为学的角度,我们也常用“想法、证据、结果”来诠释,即一个人的想法产生后,我们的大脑会自动地如电脑的搜寻引擎一样,去找到相关的证据,并且得到支持此想法的结果,所以我们的想法决定了我们做事的态度,而态度影响行为,不同的行为就有了不同的结果。所以古人常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而有智慧的人会说要让自己开心就要“常思一二,不想八九”。

好习惯改变命运

每天回想3件好事是个不错的点子,你可以在睡觉前去找到这3件事情,知道它让自己快乐的原因,把它当做告别今天的一种仪式,然后带着这些好事里的好心情进入梦乡。当然这种仪式也可以变成家里的一种活动,孩子可以分享他在学校里有哪些好事发生;一个在家的主妇也可以从看电视、打扫、阅读、参与小区活动中找到一些好事。

只要你给大脑一个指令,它就会老实为你工作,而且每一个人都会因此重复的作用,而具备凡事往好处想的能力。是的,没错,一些行为要成为一种习惯之后,才能改变我们的命运。

Money & You课堂上,没有讲义、没有板着脸的黑板,我和学员都会得到一盒彩笔、许多空白大海报。我们涂鸦着海报,并把它们高高挂在墙上。这堂课上有必备的家庭作业,就是回想“自己真正被爱过的瞬间”,回想“生命里几件称得上美好的事”。在对往事的回忆与分享中,人生必须坚守的物事如海中之石,毕竟会破水而出。

●三五句话对这篇文章的总结:
———————————————————————
———————————————————————
———————————————————————
———————————————————————

●把回想的3件好事记在这里:
———————————————————————
———————————————————————
———————————————————————

●郭腾尹 国际经典课程Money&You中文讲师、作家(稿费捐南洋基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