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11

沒有野心‧只能一輩子當窮人


法國一位年輕的媒體大亨巴拉昂,以推銷裝飾肖像畫起家,在不到10年的時間裡迅速躋身於法國50大富豪之列,1998年因前列腺癌在法國博比尼醫院去世。

臨終前,他留下遺囑,把他4.6億法郎的股份捐獻給博比尼醫院用於前列腺癌的研究,另有100萬法郎作為獎金,獎給揭開窮人之謎的人。

窮人最缺少的是甚麼?

如果你所設定的目標是一隻鷹,那你可能只射到一隻小鳥,但如果你的目標是月亮,那你可能就射到了一隻鷹。某些人之所以貧窮大多數是因為他們有一種無可救藥的缺點,即缺乏野心。

他們所追求的只是一種平常、閒適的生活,有的甚至只要溫飽就行,即有飯吃、有床睡,這些就使到他們一輩子成為不了富人。因為他們的目標就是做窮人,當他們擁有了最基本的物質生活保障時,就會停滯,不思進取,得過且過,沒有野心讓他們貧窮。

古文中曾記載,仲永3歲便能成詩作文,才華滿溢,但卻滿足現狀不思進取,沒有繼續填充自己揚名宇內的野心,終於泯然眾人矣。

翻開史業,讓我們回顧一下在歷史上曾有深遠影響的人物,拿破侖在軍事院校就讀時曾立誓要做一名卓越的統帥併吞並整個歐洲,由此他的勃勃野心可見一斑。在院校期間,他將自己定位在一個很高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最終以優異成績做了名炮兵,開始了他的霸業之旅。

成吉思汗揚言大地是他的牧場,有雄鷹的地方就有他的鐵騎,造就了成吉思汗時代。同樣,看一下中國近代。

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一批不甘平凡勇於挑戰的開潮兒脫穎而出。藉著改革的東風,他們幾乎都成了浪尖上的人物,都富裕了。

前不久,一些好萊塢的新貴和其他幾位年輕的富翁就此話題接受電台的採訪時,都豪不掩飾地承認:野心是永恆的特效藥,是所有奇跡的萌發點;某些人之所以貧窮,大多是因為他們有一種無可救藥的弱點,即缺乏野心。

巴拉昂逝世週年紀念日,律師和代理人按巴拉昂生前的交代在公證部門的監視下打開了那只保險箱,揭開了謎底:窮人最缺少的是野心,那成為富人的野心。(星洲日報/投資致富‧財富故事)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