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併購價常談不攏‧產業整合難掀熱潮


(吉隆坡29日訊)市場驚恐、政策風險等利空壓低產業股的估值,股價普遍比重估淨資產值(RNAV)低15至70%,誘使買家爭相覬覦,不過,由於併購價格談判不易,新一輪整合風或不易成形。

國民投資公司昨日宣佈全面獻購實達集團(SPSETIA,8664,主板產業組),反映出產業股的賣壓過重而面對低估,為有意併吞對手的產業公司帶來良機。

部份分析員估計,在估值挫低下,產業領域可能出現併購潮。不過,也有分析員認為,近期連串計劃純屬個案,產業領域並未出現整合風。

豐隆研究指出,目前名單中產業公司的股價普遍比重估淨資產值(RNAV)低15至70%,可能引來其他業者的覬覦。

興業研究則持相反意見。該行認為,以年初馬資源(MRCB,1651,主板建筑組)和怡保置地(IJMLAND,5215,主板產業組)合併談判破裂來看,近期產業公司的整合計劃並未刮起併購風,主要以個案居多。

“產業股的估值依然以未來6個月的基本面為準,而非併購課題。”

該行指出,對投資者來說,產業股目前不算便宜,不過股權集中的公司可能吸引投資者的關注。

怡保置地全購傳言熱

“實達的獻購可能重新引發投資者對怡保置地的購興。由於怡保工程(IJM,3336,主板建筑組)在怡保置地持股高達66%,展開全面獻購的傳言甚囂塵上。”

該行維持產業領域的減碼評級,估計該領域可能比其他行業更早觸底。

“產業市場受到全球經濟展望、政策、利率、游資等條件變化的衝擊。”

實達獻購案影響大

對於實達獻購案對產業領域的影響,聯昌研究指出,粗略估計,實達控制巴生河流域和柔佛產業市場的30%分額,並在大馬首推5/95融資、3年擔保等創新措施,也積極推出新產業計劃,在銷售額和盈利方面都為國內產業公司帶來壓力,一旦股權或管理層出現變動,勢必為產業市場帶來顯著衝擊。

不過,這對其他產業公司而言不算太壞,因為投資者若脫售實達,可能改買其他產業股,而且產業公司面對的競爭也會減少。鑒於上述理由,聯昌研究建議投資者留意馬星集團(MAHSING,8583,主板產業組)和UEM置地(UEMLAND,5148,主板產業組)。

[星洲日報/財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