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1

20年來最大宗產業收購‧國投每股3.90令吉全購實達


(吉隆坡28日訊)大馬股市經歷近期的動盪與潰跌後,重新點燃產業公司收購熱潮,國內首要政府投資機構――國民投資(PNB)宣佈以每股3令吉90仙全面獻購大馬市值第二大產業公司實達集團(SPSETIA,8664,主板產業組),締造大馬逾20年來的最大宗產業收購計劃。

國投宣佈與友好夥伴PAC(阿瑪納拉也信託公司),以總值1千零58萬2千令吉,購入實達共0.173%股權,使持股權從原有的32.993%增至33.166%,而抵觸全面獻購條例,必須以每股3令吉90仙及每張憑單91仙全購實達其餘未持有股權及憑單。

每股3.90令吉溢價11%
每憑單91仙溢價98%

3令吉90仙的獻購價比實達停牌前閉市價3令吉50仙溢價40仙或11.43%,每張憑單91仙的獻購價格,也比實達集團WB(SPSETIA-WB,8664WB,憑單)在9月27日的閉市價46仙,溢價45仙或97.83%。

根據27日的閉市價計算,實達市值為62億令吉。

實達27日創13年新高

實達股價近期走勢低迷,從4令吉62仙令吉的歷來最高峰下跌了約30%,不過該股昨天飆漲13%或40仙,創下13年新高。

該公司大股東丹斯里劉啟盛持有約12%股權。

實達在9月22日透露,在現財政年的首10個月銷售錄得23億令吉,產業銷售目標為30億令吉。

截至7月31日止的第三季,取得9千120萬令吉凈收入,增長4.6%。

29日復牌

實達股票及WB今天(28日)暫停交易,將於明日復牌。

全購計劃的附帶條件,是必須在獻購截止日期前接獲實達集團逾50%票選股權的接受水平。此條件也需獲證監會首肯。

同時,獻購者有意保留實達的上市地位。

國投重組資產前奏?

國民投資繼2年前展開旗下產業公司大合併之後,如今靜極思動,收購實達,讓管理約1千500億令吉資產的國投可以滲透大馬、澳洲及越南產業市場,同時也可能是國投進一步重組旗下產業公司的前奏。

宏利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員張傑森透露,這項收購表示國投可能進行一些內部整合,把所有產業資產放在一個個體,它們也需確保核心管理仍然存在。

國投2009年曾合併旗下3間產業公司,包括半島(I&P)、彩虹企業(Pelangi)及伯達靈花園(Petaling Garden)。

國投收購實達,是繼較早的數項產業公司並購案熱潮後之另一宗國內大型產業收購案。

森那美(SIME,4197,主板貿服組)在8月29日宣佈收購產業公司東方(E&O,3417,主板產業組)30%股權,成交價為7億6千600萬令吉,以擴充檳城及柔佛;國營公司UEM置地(UEMLAND,5148,主板產業組)以14億令吉並購陽光(SUNRISE);而企業家丹斯里謝富年則把旗下掌控的產業公司雙威控股及建築公司雙威建築合併,成立雙威(SUNWAY,5211,主板產業組),壯大規模競標國內外更大宗的工程項目。

產業股潰瀉後或遭覬覦

產業股近期的潰跌比大市來得慘重,引來買家覬覦,大股東本身也可能看不過眼,而有意將公司私有化,令產業股有望再掀收購熱潮。

在全球經濟不明朗化狀態加劇下,分析家預見大馬產業股將持續被拋在大市後頭。

分析員指出,產業指數近數月已落後富時綜指表現,自7月初以來急挫27%,比較富時綜指同期潰退15.9%。

對於產業市場前景,興業金融研究相信,產業發展商將對產業的推展更趨謹慎,2012年的銷售目標也不會比2011年激進,因為產業價格與交易和國內生產總值成長息息相關,而全球經濟有可能陷入雙底衰退。

惟該行認為,產業發展商近期的盈利不會受到不利衝擊。

該行維持2011年的產業交易價值取得個位數成長,因高檔住宅房產供過於求及辦公樓發展現象令人憂心。

該行把產業股評估下調至“負面”,主要因為全球經濟蒙塵及投資信心減弱,惟該行追蹤的5家產業公司當中,有3家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亮麗的盈利成長。

興業金融研究尚未調整產業公司的財測,因未來盈利獲得過去2年產業高潮期的未進賬搶眼銷售支撐。

該行建議“買進”盈利來源多元化的雙威。(星洲日報/財經)

[星洲日報/財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