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11

現金購屋‧擔心經紀不可靠


本人姓何,目前準備在新山購買一間15萬令吉的公寓。而這間公寓是由房地產經紀介紹的。

由於目前的貸款利率偏高,所以我將會用現金交易(這筆錢是一筆遺產)。這次是我第一次購買房屋,所以打算交由經紀全權負責,因為這家經紀公司還算有相當規模。

不過,我擔心如果過於相信經紀,是否會出現對我不利的情況。

以下是何先生提出的問題:

1.經紀要求買主付賣價的1%作為介紹費是否合理?

2.準備交託經紀請負責任的律師辦理手續,覺得這樣能省卻麻煩。

3.我應該自己找律師、還是交給經紀處理,甚麼方式比較妥當?

4.經紀會否串通律師或賣主,對我有所欺詐?

5.法律會否保障我的利益?或是我過於擔心?

6.如果用現金支付,會否面臨稅務局的調查?或是有甚麼其他的隱憂!

7.目前經紀要求我付1%的定金給賣主,以便他能替我辦理買賣合約,當我把錢交與經紀時,他將發給收據作為證明,可是,目前我尚未與賣主見面,這樣的方式是否合乎條規?

8.請告訴我購買二手房產的過程和所要注意的事項。


答:根據產業買賣條規,產業經紀只能收取一方的傭金,如果經紀是接收賣方支付的傭金,他就不能同時向買方收取介紹購買產業的傭金。

假如是專業的產業經紀,他們對產業的買賣基本都相當熟悉,他們必須掌握買方以貸款或現金購買產業應具備的常識與不同點。

買賣房屋是一門說簡單也未必簡單的學問,如果遇到不專業的經紀或執業律師,許多人第一次購買產業可能不順利,好比交學費上了一堂課。

採用自己認識的律師

如果經紀有認識負責任及有經驗的律師,可以交托給他辦理,但如果自認對經紀及他所認識的律師不熟悉、不放心交給他處理,可以採用自己認識的律師,這樣比較妥當。

法律是保障雙方的利益,這一點無須過於擔心,假如資金來源沒有爭議,一直以來據實報稅,用現金購買產業問題不大;不過,假如擔心稅務局進行調查與審問,可以採用貸款購買,假設要節省貸款利息的支付,貸款數額不要太大筆,例如只貸款70%,同時,貸款年數不要太長。

我們認為採用貸款購買產業比較受鼓勵,因為你向銀行貸款,銀行為保障本身及客戶的利益,其律師會確保一切手續妥當辦理。

雖然是由產業經紀接洽與協調,不過,最好是交托律師負責辦理,如果自認對產業經紀推荐的律師沒有信心,那就選用自己熟悉、信得過的律師。

法律是保障雙方的利益,不需對法律條文概括的範圍過於擔心。

如果真的有經紀串通律師或賣主,他們將會受到法律條文的約束與制裁,另外,不妨與經紀約一個時間,然後與賣主見面,支付小額訂金,主要是表示有誠意購買該產業單位,經紀也會給賣主和買主雙方簽署一份交易文件,作為證實交易的依據,有了文件與收據做證明,至少可以比較放心,目前,多數人採用這一行規。

在轉手市場購買產業,因為是現成房屋,假如屋齡較久,最好是看屋超過一次,若時間允許,白天和夜晚都看一次,白天可以看清楚屋況,晚上則可以掌握鄰裡的素質,因為大家放工回家,可以稍微瞭解左鄰右舍的人流,鄰居的質量優劣,也可以影響你住進去後的舒適感。

購二手房屋要貨比三家

購買二手房屋,切記要貨比三家,千萬不要買一個在該社區最貴的單位,如果鄰家單位的價格大大超出你那一間的價格,你的單位轉手價可能受影響。

另外,不要單憑口頭協議為准,這一項很難作為憑據,如果買方或賣方有不一樣的要求,可以提出寫進合約的要求,特別是假如有關單位出租給人,更要寫明房屋在交給你時必須包空,避免租客以找不到住宿為由,拒絕搬出有關單位。(星洲日報/投資致富‧產業問診室)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