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5, 2011

10大職業‧漲薪如龜速


身在職場,誰不盼望漲薪?約有80%的人都在抱怨自己的薪資低,幾年過去了才漲幾百塊,漲薪簡直比龜爬還慢,而物價卻如火箭升空般快速上升,怎麼應付得了呢?

想知道哪些職位漲薪最慢?本文盤點職場上漲薪比龜爬還慢的10大職業。

1.生產線操作工

長期的觀念偏見下,藍領工人仍然是不被重視的一群人,尤其是生產企業的一線操作工。雖然近年來由於藍領工人難招,技工薪水已經有明顯增長,但總體來看,生產線操作工的薪水還是處於整個社會的中低水平。

2.收銀員

餐飲、超市等服務性行業薪水一直比較低。收銀員職位幾乎無技術含量可言。

初中生可以做,大學生假期兼職也可以做,流動性極大,招聘量也大。

3.電話客服

每天不停接電話,腦細胞不知被輻射殺死了多少,甚至還要吸收客戶的咒罵抱怨。很多客服人員長期在這樣的環境中工作,不僅薪水低,每天還要積攢和吸收太多客戶的負面情緒,精神疲倦,情緒低落。

4、酒店服務人員

韓劇《情定大飯店》讓很多人對酒店工作嚮往不已,但其實,酒店業一線服務人員,如保安、門童、客房服務人員等,薪水一直在低位徘徊。而且想要從一線上升到更高的職位並不容易,所以很多大學生對酒店職業知難而退。

5.文員

門檻低,核心競爭力低。打字、寫寫郵件或商務文件,好像誰都可以做,可替代性很高,老闆自然不願意開出高薪來請人。

6.護士

緊張敏感的醫護關係,單調枯燥的工作環境,恐怖的“三班倒”工作制,狹小的人際空間,單一的發展通道……幾年過去,錢沒賺到,內分泌倒亂了。

研究發現,醫療行業中的護士雖然具有一定的專業性,但並非醫療機構的核心人員,工作內容枯燥,且發展空間狹窄,相當比例的護士在工作幾年後會尋求轉行,重新進行職業定位及職業規劃。

7.行政助理

看了《杜拉拉升職記》後,很多人對行政助理這個崗位充滿了幻想,殊不知這是個替代性很高的崗位,並非像電影裡的那麼浪漫。

工作繁雜,還整天弄得自己就像一個打雜的,可憐巴巴的薪水自己看著都心酸,小公司裡的小助理更是有苦難言。

8.網絡編輯

可以說,這是網絡時代催生的華麗又慘兮兮的崗位。每天對著電腦,拚命編輯,只要瀏覽量上不去,網編的血壓就該下降了。雖說網絡編輯的工作也很繁重,但畢竟不像銷售人員對公司的現實效益起直接作用,背後苦差幹了一堆,老闆卻不怎麼領情,加薪遙遙無期。

9.教師

環境相對單純,工作相對穩定,還有固定長假可享受的職位,非教師莫屬了。但教師的薪水一般是固定的,漲薪幅度較小。干了10年、幾十年,薪水未必漲很多。

10.出納員

相比會計,出納員的技術含量低了很多,只用管好現金的支出和收入平衡就行,沒有甚麼複雜的工作,應屆畢業生就可以勝任,可替代率很高,薪水自然比不上會計或其他更專業財務人員,增長空間也十分有限。

內外兼顧擺脫低薪“魔咒”

看了10大漲薪慢的職業,有何感想,其中有你麼?如何才能擺脫低薪的“魔咒”?專家認為,漲薪要內外兼修,才能事半功倍。

過硬的內功是高薪的核心競爭力,你需要重點把握以下3點:

1.增強你的核心競爭力

你的商業價值直接決定了薪水。長遠來看,能讓你在職場上立於不敗之地的方法只有提昇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有一出手就讓大家信服的本事。要去和老闆談高工資,就得拿出“成績單”,學會量化工作業績。

不妨建立適宜的中短期工作目標,在努力完成目標的同時,工作技能和經驗會逐漸積累沉澱,最終成為你不敗的職業資本。

2.首先做好本職工作

只有本職上做出了成績,才能奠定未來發展的基礎。與其花時間和精力去抱怨眼前的工作不起眼、不受重視,還不如埋頭腳踏實地工作,在這個過程中修煉內功。學會尊重現在的崗位和公司,才有機會找到更好的平台。

3.修煉積極的心態

除了工作技能和經驗的累積外,在職場上闖蕩還需要心理資本——積極富於韌性的心態。

工作中一定會遇到難題和阻礙,如何堅定信念,如何自我激勵,如何排除負面的干擾等能力將成為影響你職場生涯成功的關鍵能力。一個心態消極的人很難在職場上勝出,更別談想拿高薪了。

外尋高薪通道

如果你經過全面的評估後認為眼前的平台確實無法達到高薪的目標,接下來可以從外部尋找高薪通道。

1.選擇特定的行業

不同行業之間的薪酬差距很大,金融、諮詢、能源以及其他壟斷性行業被公認為是高薪行業,如能進入這些行業工作,你的薪酬自然也會水漲船高。

2.尋找更適合的晉陞平台

如果一直在一個位置上停滯不前,會對你的信心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

CCDM職業規劃師王紅琳認為,清晰的發展通道源於精準的職業定位。在這個基礎上規劃職業發展路線,制定行動計劃,然後一步步腳踏實地去落實,才能向你所夢想的薪資和職位靠近。

最後,提醒職場人、行業或公司發展狀況的差異,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薪水,但最終的決定因素還是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加上清晰的職業定位和可行性高的發展路徑。

別光盯著高薪,要知道關鍵還在內生涯的修煉。高薪是一把雙刃劍,一不小心,可能會成為不能承受的負累。(星洲日報/投資致富‧財富看盤)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