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5, 2011

年輕夫妻月收2500令吉……

曉婷今年23歲,已婚,育有兩名年齡分別是2歲和10個月的孩子,由家婆看顧。她的月薪只是800令吉,扣除公積金後剩下711令吉。 她的丈夫是一名油漆工人,星期日休息,一天工資70令吉,她與丈夫沒有任何資產,也沒有進行任何投資,更沒有購買保險。  

目前,他們的汽車已不必供期,房貸分期是每月682令吉,一個月伙食費400令吉、奶粉200令吉,水、電費160令吉,銀行儲蓄不足2千令吉,省吃儉用、有時真得透不過氣來她問:應該怎樣增加收入?

  答:從曉婷來信提供的數據,明顯可以看出和感受到她所說的有時真得透不過氣來。 的確,結合兩人的收入,加起來大約是2千500令吉,前提是她的丈夫必須是每個工作日都有收入,就是一個月26天都有入息,這似乎並不容易。

如果丈夫收入不穩定,2千500令吉的月入只是表面上理想的數據。 來信的數據告訴我們,每月家庭開銷大約1千500令吉,這還沒有包括家婆照顧嬰兒的保姆費用,如果只是象徵式給500、600令吉,每月幾乎沒有儲蓄。

一個月的伙食費400令吉,是很節省的開銷,當然,也可能不是在大城市居住,伙食費用稍微低一些。 另外,曉婷沒有披露她的工作性質,薪金微薄可能與她的教育程度不高有關連。

今天的職場上,一名普通書記的薪金,至少在1千200至1千500令吉,這要看是在哪一個城市工作。 如果是在市郊,薪金的水平可能會比較低,因為僱主會以生活成本相對較低來制定其薪金水平。假如是大城市,僱主需要支付較高的薪金,以便可以稍微迎合沉重的生活開銷,能夠聘請到所要的員工。

孩子年幼兼差不易

我們不清楚曉婷有哪些專長,是否有條件換工,以領取較高的薪金,或是有能力賺取一些額外收入,以輔助家庭的開銷。 不過,孩子還小,放工後、週末時如果需要照顧孩子,根本不可能有剩餘的時間和精力去兼差,這是很現實和無奈的情況。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財富問診室)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