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7, 2011

4大因素推動‧棕油上看3350‧種植股可趁勢撈底


(吉隆坡6日訊)種植領域最新財報表現相對疲弱,但分析員看好宏觀經濟不明朗等4大因素將成為2012年原棕油價格成長動力來源,建議投資者可趁機撈底,並專注盈利穩定和高成長的種植類股。

黃氏唯高達研究指出,種植企業第三季財報受低原棕油價影響而相對走低,隨著庫存增加、需求未出現強勁成長,恐影響第四季財報表現。

“但是,我們預計產量淡季、宏觀經濟不明朗和芽腐病(Bud Rot Disease)在內的4大關鍵因素,可能提振明年的原棕油價格。”

2012年原棕油價4大動力來源:1.季節性低產能推高2012年首季原棕油價格,但價格料隨成熟果樹在下半年供應增加而走跌拉妮娜效應步步逼近,可能進一步影響2012年首季鮮果串收成和減少榨油率。雖然原棕油產量普遍在冬季下跌,但關鍵問題是季節供應是否出現嚴重跌幅,從而推動價格走揚。

不過,大馬氣象局預計,今年11月至12月北部州屬雨量將增加40%至60%,沙巴、柔佛和彭亨則增加20%至40%,而印尼氣象局則預計明年1至2月蘇門達臘和加里曼丹將不會出現顯著的降雨,因此市場可能高估拉妮娜效應對原棕油產量的衝擊。

棕油價明年首季
料3千令吉游走

雖然明年首季原棕油價格料呈現季節性強勢,但預見價格將徘徊在每公噸3千令吉至3千350令吉,而種植業者普遍預期首季產能按年增長5%。

2012年全球原棕油供應預計增長400萬公噸,主要歸功於鮮果串產能復甦,以及印尼和大馬成熟種植面積增加,需求則料因6大消耗國經濟成長放緩僅出現320萬公噸成長,但庫存增加問題將獲大豆油供應吃緊進行轉嫁。

2.宏觀經濟不明朗將繼續影響貨幣走勢、拖延投資決策和削減風險胃納原棕油等與美元相掛勾的原產品需求通常在美元轉疲時增加,並在強勢美元時轉弱,雖然明年亞洲貨幣兌美元料延續強勢,但升勢恐受歐洲銀行持續去槓桿化活動影響,難以在短期內浮現。

受強勢美元抑制

現有美元漲勢雖有利於維持需求,但卻將抑制原棕油價格出現明顯的上漲,相信美元“安全避風港”地位將導致印尼盾/馬幣/新元持續低迷,並可能對IOI集團(IOICORP,1961,主板種植組)、陳順風資源(TSH,9059,主板種植組)等美元債務居多的種植業者帶來更多的外匯交易虧損。

與此同時,若原棕油價格未能隨2012年2月產量淡季到來走揚,不排除庫存進一步按市價計值(Mark to Market)將帶來潛在虧損。

3.印尼永續棕油(ISPO)和大馬永續棕油(MSPO)隨著永續棕油集團圓桌會議(RSPO)崛起

新政策困擾

印尼棕油協會(GAPKI)從今年9月退出RSPO,專注自推的ISPO標準發展,而大馬也即將推介MSPO標準,但卻衍生出新標準是否與RSPO進行競爭,還是補充或抵觸的問題。

目前,ISPO和MSPO如何與RSPO標準進行比較,甚至是如何說服買家以同等的溢價進行收購仍不得而知。

4.芽腐病芽腐病已摧毀了南美洲逾5萬公頃的油棕園,疫情蔓延至巴拿馬、蘇里南、巴西和厄瓜多爾等國家,但現仍未有應對的方法。雖然疫情僅在南美洲爆發,但若擴散至大馬和印尼將導致全球蔬菜油價格在數年內飆漲。


長期回酬誘人

黃氏唯高達指出,基於大馬、泰國和印尼未來2個季度經濟成長將放緩,股票風險溢價將提高,加上明年下半年原棕油價格料走低,預期種植股本益比將延續跌勢至明年中旬。

“在此之前,我們建議投資森那美(SIME,4197,主板貿服組)等多元化業務組合,或第一資源(First Resource)等成長類股來抵禦明年的下跌週期。”

該行認為,森那美是涉足印尼業務最廣的大馬種植業者,加上其他業務有望在明年帶來可觀的成長,預計可帶來13.4%的股本回酬,和12%總回酬,而第一資源在鮮果串成長和新印尼原棕油出口稅制支撐下,將可帶來17%的總回酬。

“良好經營的種植公司具備對衝通膨特質,特別是高賺益的上游環節,而隨著新興市場人口增加、生產成本增加和全球氣候異常干擾,相信市場的供需情況將進一步吃緊。”

有鑑於此,儘管黃氏唯高達建議投資者短期撈底,但仍相信長期種植類股仍提供誘人回酬,主要是種植公司將透過前進西非的全球化模式擴充產能,或多元化業務方式繼續擴張。

棕油領域5大關鍵風險

1.出口稅務架構改變。

印尼和大馬政府早前同意檢討現有的原棕油出口稅務架構,相信最終的架構將走向劃一,以避免價格戰的發生,但這將取決於各國如何決定和徵稅,其中沙巴和砂拉越的銷售稅可能需要進行調整和集中,而印尼出口稅也可能需要調低來迎合大馬水平。

鑒於相關細節仍在擬定,不預期短期內現有架構將出現明顯變動。

2.美國聯儲備局或歐洲中行干預將削減市場流動性,可能提高股票或原棕油價格。

3.印尼生產成本快速飆升,主要受員工薪酬增加、肥料成本復甦、沒有效率的園丘管理等都將提高成本壓力,從而稀釋估值。

4.美國經濟成長較預期強勁可能導致原產品價格飆漲。

5.生物柴油津貼取消和全球經濟放緩將削減市場對原棕油需求,而伊朗石油出口禁令恐推升油價。(星洲日報/財經)

[星洲日報/財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