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11

若衛生不改善再接罰票‧美食手冊小紅帽炒粿條或除名


(檳城23日訊)被列入檳州美食手冊中的檳州著名“小紅帽”炒粿條小販,日前接獲檳島市政局罰單;若衛生情況不再改善而接獲罰票,檳州政府考慮將這檔遠近馳名的炒粿條從美食手冊中除名。

檳州旅遊發展委員會主席羅興強表示,目前,州政府正著手處理最新一輪的美食手冊,若在名冊內的小販兩次接獲檳島市政局的罰票,當局將考慮將他們從手冊中除名。

影響檳州旅遊業

他說,這並非只針對“小紅帽”,任何被列入美食手冊的業者若2度觸犯地方政府清潔衛生條例,也面對同樣的下場。

“當局這麼做,旨在確保州內小販及飲食中心的清潔衛生獲得保障,免讓食客尤其是遊客留下壞印象,進而影響州內旅遊業。”

他週五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認同檳島市政局關注小販清潔衛生狀況採取的執法行動。“只有當局加強執法,才能有效的加強州內環境的清潔衛生。”

他說,同時,這也將提高小販對食品衛生及環境清潔的醒覺意識,只要雙方互相配合,必定能將州內清潔衛生水平提高,達至國際水平。

他相信,在現今各行各業競爭激烈的時代,一旦有關小販的飲食衛生情況惡劣,即使食物再好吃,該小販必定將流失部份顧客。

酒店業須注重清潔

檳城以美食天堂著名,許多遊客前來檳城為了只是品嘗州內美食。州內旅遊業者認為,若州內美食清潔衛生水平欠佳,必會對州內旅業造成一定的影響。

檳城旅業公會會長林民利表示,該會經常強調酒店業者必須關注酒店環境的衛生、安全及舒適,一旦顧客或遊客住得不舒服,必須會讓住戶對該酒店留下壞印象。

他說,同樣的若州內飲食中心衛生狀況欠佳,遊客若吃得不乾淨,導致健康受威脅,這也將對州內旅遊業造成負面的影響。

為此,他認為,無論是酒店業或是餐飲業,業者皆關注清潔衛生,才能吸引各多遊客訪檳。

繳清罰款生意不受影響

週四接到檳島市政局的罰票後,“小紅帽”炒粿條小販在週五已清了罰款,生意依然源源不絕,不受影響,可見美食果然是一道擋不住的魅力。

檳島市政局週四到平安巷檢舉咖啡店及小販攤檔時,“小紅帽”炒粿條及其新開的咖啡店接獲4張罰單,包括沒執照、在路邊地上水溝旁洗碗碟,排污水入水溝、該店炒蝦攤位沒執照且擺出店外及工人未打傷寒疫苗針,罰款共計630令吉。

“小紅帽”表示,她一早已繳付了罰款,週五開檔之際,也遵照市政局的要求,路邊的檔口不能超出柏油路上的黃線,並已打發其員工去打傷寒疫苗針。

她說,她的員工都已注射傷寒疫苗針,只有其中一人因為怕打針,所以一直尚未打注射傷寒疫苗針。“他只是偶爾來幫忙的工人,一直說怕打針,我們做老闆的也沒辦法強迫他去。不過,今早我已經叫他去打針了。”

“他們(檳島市政局員工)說我們不能在這裡洗碗,叫我們將碗碟搬回去舊的地方(臨時小販中心)洗。昨天這附近還有幾家店也收到罰單,不是我們一家被取締而已。”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之際,她的手依然不停揮舞著鍋鏟,時而透過身邊的員工回答問題,時而停下手親自回答記者的問題。

“小紅帽”原本是在附近的臨時小販中心營業,後遷至現址店面,不過該店至今尚未取得營業執照,因此成淪為非法營業的處境,據檳島市議員王耶宗在週四的取締活動中指出,該炒粿條攤格只有待茶室取得執照,並遷入茶室內,或移回附近的臨時小販地點營業,才可擺脫“非法”狀況。

根據市政局的執法程序,“小紅帽”依然有1週的時間處理此問題。不論如何,這幾張罰單似乎並沒有影響她的生意,週五中午12時許,炒粿條檔口後的茶室內已坐滿客人,檔口旁也擺了幾個桶盆等容器,不過並沒清洗的痕跡。

此次行動除了“小紅帽”炒粿條被開罰單,平安巷另外3家店面也接獲共7張罰單。平安巷是檳城著名的美食街。

食物不衛生嚇跑遊客

檳州導遊協會前任主席熊淑燕表示,檳城是美食天堂,以食物聞名,若州內飲食清潔衛生不符合水平,這將對州內旅遊業的發展造成一定的影響。

她說,可能本地人對國內街邊小吃的清潔衛生層度已習以為常,但對國外遊客而言則是一件不可忽略的事。

“遊客會因為食物不乾淨而作出投訴,甚至會因此而不再光顧有關食肆。因此,若州內小販中心清潔衛生不理想,這或將導致部份遊客不再訪檳。”(光明日報)

[光明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