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11

5步規劃穩定生活

讀者Jason來信提出以下問題:
1.請問我應該如何規劃,以便讓生活更穩定、更美好?

2.我想用定期存款來付清房屋貸款,適當嗎?

3.還有哪些投資工具比較適合我?

4.我想要多養育一個孩子,可行嗎?


以下是Jason提供的財務數據:



以下是問題回答:

1.請問我應該如何規劃,以便讓生活更穩定,更美好?

答:假如想要生活更穩定,這個問題牽涉的範圍相當廣,以長期角度而言,Jason可以用右圖表作為參考。

*第一步:

定下你想要的財務目標,目標必須是明確的(specific)、可衡量的(measurable)、可實現的(achievable)、務實的(realistic)、有時間性的(time),從而實現SMART目標計劃。

第二步:

每個人想要的目標可能都很多,但是礙於目前有限的個人資源,只有把目標優先排列,哪些是短期目標、哪些是長期目標,以有限的個人資源、先後達成。

第三步:

擬定行動計劃,然後徹底執行。

第四步:

在變化多端的經濟環境,必須定期檢視鎖定的財務目標是否安穩地進行。如果有誤、必須作出調整。

第五步:

按部就班地進行以上的步驟,以達成財務目標。如果生活的財務狀況及計劃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那麼心裡就會感覺踏實,安全感自然而然產生,屆時你就會覺得生活穩定了。

2.我想用定期存款來付清房屋貸款,恰當嗎?

答:基本來說,我本人是贊成的,以Jason的現金流來看,每月貸款佔每月收入約33%,屬於比較健康的情況。如果沒有太大的投資計劃,可用定期存款來清還房屋貸款。

銀行的借貸利率永遠比存款利率高,如果你清還了房屋貸款,換句話說,你將會省下借貸的利率。而每月的現金流入也將增加1,400(令吉,下同),加上每月原有的500盈餘,總共有1,900,運用這筆錢作為以後退休或孩子的計劃也是可行的安排。

3.還有哪些投資工具適合我?

答:以Jason的情況而言,可以看出整個家庭的開銷都依賴Jason每月的收入來支撐。但是Jason每月的保費只是150,雖然不清楚他買的是甚麼保險計劃,但每月只有150的保費,保障應該不大。建議可以在綜合保險方面增加保額,讓家庭擁有更多保障,以便不會因突發事件發生在你的身上,讓整個家庭陷入窘境。

另外,如果以Jason每月固定收入,以及現在每月投資在信託基金的數額來看,建議不妨探討黃金的投資,但不必限制於現金購買黃金。當下許多銀行都有推出黃金投資計劃,可以去詢問與瞭解。本人兩年前曾經在報章上建議多做黃金投資,以這幾年的黃金投資價位進展,確實沒讓人失望。

4.我想要多養育一個孩子,可行嗎?

答:如果想要多養育一個孩子,就必須在生活的質量上做出調整,而且孩子的教育基金也是一個需要考量的因素;不過,如果已經將目前10歲和9歲兩個孩子的教育計劃安排妥當,而全家也都期望迎接新寶寶的來臨,那是可行的計劃。(星洲日報/投資致富‧財富問診室)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