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财女风情: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关于成长型股票、价值型股票和热门股的选择思路


股票市场是个与通常的实际思维不一致的市场。例如,外出吃饭时最好选那些人多的餐馆,那肯定不会错,但如果你这样来选股票,只对那些大众津津乐道的股票感兴趣,那么就不会有太好的收益。更突出的是,按通常的理解,最好买那些经营业绩优良的公司股票,而别碰经营业绩很差的股票。但实际情况是:有些时候那些业绩极差的“垃圾”股在某时候却有很好的行情!
成长型股票:隐藏宝石
成长型股票是指处于成长期内的上市公司,这类公司发展速度快,净利润以每年20%-50%增长,但市场竞争激烈经营风险也比较大,市场上涨时它会涨得更快,同样,震荡调整时它的风险也会更大。
这些公司可能并不会派发股利,通常它们更愿意将任何剩余的资金重新投入到企业运营中去,而不是把其分配给股东。这意味着持有一只成长型股票,你能获得的是它的资本增值而不是盈余分配。
防守不足成长显著
成长型股票通常涵盖三个大类:大宗消费类商品、交通运输、服务业和科技,有垄断的核心技术。前两类往往被称作防守类股,因为他们大多能在经济周期此消彼长的过程中安如磐石。
科技类股——从稳定的大型企业到波动频频的小公司都在90年代末期的股市中表现超卓——虽然防守性能不足,但成长特色显著。
投资成长股时,除非在太离谱的阶段,本益比的高低并不重要,随时跟踪投资标的基本面的变化,才是能避开风险的办法,其选股方法如下:
1)市场成长机会很大,具有一流产品,深厚的客户基础,坚强的管理及企业文化的公司。
2)盈余和盈收都必须持续成长,而且不会暴起暴落,最低成长率在20%以上。
3)注意负债是否过多。
没有人知道一只成长型股票的成长能够维持多长时间,实际上这取决于这些所谓的成长型公司能否始终保持其盈余每年都呈现增长态势。
热门股股票:一夜情
一般基金经理会把股票分成四种类型:成长型、价值型、周期型和时事型。
这四种股票中,后三种就是热门股的主要候选者。它们的特点是:基本面的变化比较大,从而带来股价的短期较大的波动;股票价格图表上的走势偏强;公司在收益增长预期方面呈现积极变化,投资者难以把握;这类股票更适合短期持有而不是长期投资。
设临界点不可贪婪
热门股股票与一夜情有些类似,在真正进入角色之前,你根本不知道对方是谁,而且这种关系通常很快就会结束。
相比之下,价值型股票好似一份长期的承诺或者一份婚约。你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来挑选合适的对象,并与之相伴终生。
有人曾经做过这样的比喻,一只热门股就像是“你想短期骑乘的一匹骏马,上马和下马的速度有多快,将会决定你最终能获得的收益有多大”。在这种游戏中,你不能过分贪婪,应该设置临界点。
客观理解“价值型” ,“成长型” 与“热门股”股票,对于理解市场行为和投资风格是必须的。至于到底要做什么类型的投资风格,完全取决于你个人的专长、秉性和能力圈资源。
投资市场与现实社会一样,是个“百花齐放”的场所,自己喜欢哪种方法和风格,实际上是你世界观的一种反映(世界观是没有对错之分),不必自以为是正宗,或强求他人也如此。
最重要的是,你必须清楚你买的是什么。而不能人云亦云地跟风。
价值型股票:至死不渝
价值型股票则指价格相对于基本面价值明显较低的股票,也就是根据上市公司获利、净资产值、前景、财务状况等各方面评估,股价仍低于应有水准。
投资人买进价值型股票,多半着眼于该股补涨行情,预期股价未来应可反映基本面而走高。
与成长型股票相比,投资风险较低。该类股票主要选择商业模式比较成熟稳定、现金流动波动较小、红利发放率较高高的公司。
稳扎稳打长期投资
该类公司股票的价格一般具有较低的市盈率和市净率,波动不大,抗跌性强,在市场下跌时,该类股票经常能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这一稳扎稳打的投资策略就是为什么价值型股票投资者基本上都被归为长期投资者的原因。
毫无疑问,价值型股票投资者认为,从长期来看价值型股票的市场表现会强于大盘。
尽管价值型股票在牛市当中的回报不及整体市场,但是它对于我们的首要意义就在于保证我们在熊市中不受损失。
因此,你是否应该对价值型股票给予相当的关注,首先其实是取决于你是否乐于在牛市到来时获得较低的回报率,以换取在熊市当中的保护。
价值型股票可以进一步被细分为 “蓝筹股”“收益型股票”“防御型股票”“逆市型股票”等。
成长型股票的风险在于价格较贵,企业的成长性可能低于预期,股价会因季度业绩不理想的消息而一路下跌。
价值型股票的风险在于虽然股价已经很低,但乃可能不涨甚至下跌,比如银行业股票,由于预期经济下降、呆帐增加,其股价也会一路下滑。
一般情况下,价值型股在经济复苏所时期的表现通常要好于成长型股,但是在经济扩张的后期,成长型股的表现却非常好。
罗凤琴 ■金融系硕士 合格财务规划师 认证财务规划师 益资利投资银行经纪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