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财女风情:爱情中的理财课



金钱在爱情面前并不是很重要,但金钱在生活中就很重要了。
当爱情在生活中慢慢演变为一种责任或者一种习惯,金钱就是重要的了。
爱情虽然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但是,金钱却是可以作为爱情的考量来存在的,男女朋友关系,其实彼此之间的爱情也只是为了从对方身上汲取某种对方认为有价值的利益。
如果这种汲取长时间不能得到满足,再轰轰烈烈的爱情也只会被炒鱿鱼。
台湾作家三毛说过:“一个人的爱情如果不落实到穿衣、吃饭、数钱、睡觉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里,是不容易获得天长地久的。”
确实,每对恋人和夫妻,都有一本属于他们的爱情账本。
不会有赤字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在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关于爱情中的理财,最大回报不是攒取更多的金钱,而是感情的升温和稳定。
只要自己好好的去学习在这方面的“理财”,那么爱情账本上就不会出现赤字。
没有人会否定爱的存在,但象诗人渲染小说家教导的那样也未免太沉重太虚幻了,虽然我们也会说些海枯石烂天长地久一类的废话,可事过境迁谁还会记得呢,更多的时候我们听到的是一声叹息。
在这个商品经济滚滚的大潮中,当每年的情人节商贩们扯着嗓子吆喝"让爱情象玫瑰一样盛开”时也许只有在那时,对一个结婚多年的男人来说才记得自己也曾年轻过,可他在心底会计算,一束鲜花可以买多少棵大白菜。
毕竟对一个家庭来说,柴米油盐这些生存的基本要素比浪漫更重要。
你要生活吧?如果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没有保障,有多少人会保留爱情?
爱情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没有了理财土壤的培育,再美的爱情也容易枯萎。为了爱情更长久,恋爱中的情侣们还是关注一下理财吧。
了解另一半金钱观
切莫耻于谈钱,别被爱情的狂热冲昏头脑,至少也要在稍稍冷静下来的时候,考虑怎样互相了解对方的金钱观、价值观和用钱行为方式。
所谓钱的用法,指的就是“如果有一笔钱,会用在哪里?”
不要以为相爱和长期相处可以改变或适应对方的财务观,金钱观或花钱方式往往来自个人早期经验,根深蒂固。
钱对每个人的意义不同,也许代表地位、权力,或是获得安全感途径,抑或影响自我评价,也可能纯粹就是享乐工具。
至于钱的价值观,指的就是“钱用在某些地方,到底值不值得?”。
夫妻或恋爱中的情侣双方很容易因为“对钱的用法”观念不同而吵架,有人觉得钱用在吃一顿美食很值得;有人认为东西吃下肚就没了,买衣服还比较划算;有人觉得把钱用在吃饭、买衣服都很浪费…
无论想法如何,在你和另一半因为金钱问题快吵起来的时候,请体谅每个人对钱的用法不一定相同,找出一个平衡点比吵架更重要。
如何避免金钱成婚姻杀手?
保证爱情的质量固然非常的重要,但也应该学会规划两个人的未来。
到底应该怎样来看待爱情和理财之间的关系,想要调整好爱情和理财的关系,主要有以下几点:
婚前,先做好“金钱价值观检查”一对新人在结婚之前,除了婚前健康检查之外,还必须有“金钱价值观检查”。
现代人的离婚率颇高,而且一半以上的人离婚的原因都是为了钱。
怎么会这样呢?一对男女不是经过了感情、种种难关的考验才互订今生的吗?难道再深的感情也敌不过一个“钱”字?
其实,钱的问题不只是“钱够不够用”这么简单而已,其他像是“钱该用在哪里”、“支出该怎么分配”、“钱要给谁管”等,都是夫妻分手的导火线。
为了不让婚后生活被钱事影响,最好的方法就是小俩口在婚前详细沟通一番。
相爱的人共同规划生活也是相当甜蜜的事情,一起讨论计算每月的生活费用,明确各项开支两人如何支付,然后建立共同的账户
,用这个账户里的钱支付日常开销。
如果有一方没有收入,也要在婚前讨论生活费的支配方式。
尤其现在薪水都是汇入帐户,如何支配这份薪水,当然要在婚前讨论,以免婚后意见不同,引起两人不愉快。
不要爱得不分彼此
相爱的两个人理应互相的帮助,但也要视情形而定。
事实证明,债务关系最有损两个人的爱情,易引发猜忌、不信任、不平等和依附关系,真是爱情的腐蚀剂。
亲兄弟也要明算账,好伴侣也不例外。
借钱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要在一开始就讲清楚,保持信息透明度。
心理学家说,不要开口向情人借钱,除非确定能够偿还再开口。
爱情中的理财课,你是否感到很难呢?
如果你懂得把理财上理性的逻辑,还要加入感性的因素,在感性和理性之间你能够很好的拿捏,应用在你的爱情上,那么你就获得双丰收了。
罗凤琴 ■金融系硕士 合格财务规划师/认证财务规划师/益资利投资银行经纪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