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 2012

歐債危機再歷柳暗花明


(中國‧北京1日訊)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歐債危機持續發酵、歐元區危機四伏之際,歐洲領導人6月29日在布魯塞爾達成共識,同意歐元區永久性救助基金“歐洲穩定機制”直接注資問題成員國銀行,以及直接購買問題成員國國債。此外,領導人們還決定推出以1200億歐元一攬子經濟刺激計劃為核心的“增長與就業契約”。
這些決定,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稱為“邁向貨幣聯盟的正確努力”,有助於“打破銀行業和主權信用之間的惡性循環”。有評論認為,歐債危機的惡化進度或將因此放緩。不過,斷言危機的緩解之路就此出現轉機仍然言之過早。
這次事先並未被看好甚至充斥悲觀情緒的歐盟夏季峰會,之所以出人意料地取得積極成果,與其說是危難當頭歐洲領導人再次發揚“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精神使然,倒不如說是政治家們在權衡利弊後最終做出策略性妥協所致。
會前,債台高築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希望歐元區其他成員國,特別是“金主”德國能夠採取短期舉措,儘快降低兩國融資舉債成本,以及同意動用歐洲穩定機制購買兩國國債。而以德國為首的一些國家則拒絕共同承擔債務。
德國總理默克爾甚至在峰會召開前揚言:只要她還活著,共擔債務人責任的情況,如發行歐元債券,就不會出現。德國“鐵娘子”此言一齣,輿論譁然,幾乎沒有人會樂觀地認為歐債危機會迎來峰會路轉、柳暗花明的一刻。
不過,事態發展倒是頗具戲劇性:在法國總統奧朗德的“推波助瀾”下,意大利和西班牙領導人成功“倒逼”默克爾,迫使德國總理最終頂住國內強大政治壓力向兩大重債國做出妥協。真應了那句老話:光腳的不怕穿鞋的。
媒體將意西兩國在歐盟峰會上的勝利與他們在球場上的風光相聯繫。在時下舉行的歐洲足球錦標賽中,意大利、西班牙這兩大歐債危機“困難戶”攜手殺入決賽,而意大利人在半決賽中擊敗的對手正是德國的“高富帥”們。
沒錯,比賽勝利確有心理療傷之功效。但是,贏球不能治病。對病患而言,該服的藥一定要服,該動的手術一定要動。道理是明擺著的。希臘、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和塞浦路斯已經進入“重症監護室”。下一個會是誰?
歐債危機,既是一場財政危機,也是一場信任危機、一場制度危機、一場政治危機。
這場危機,還會經歷多少柳暗花明?(新華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