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12

全利資源可否長期投資?


戚先生問:

全利資源(QL,7084,主板消費品組)和太平金溢(PACMAS,4782,主板金融組)值得買入以做長遠投資嗎?這兩家公司每年的股息如何?

答:分析員將全利資源列為消費領域的首選股,主要是因為所涉及的業務深具抗跌性,除了在海產及家禽市場具主導地位,棕油業務貢獻也料倍增。
由於全利資源的生產成本較低,有助該公司免受原料和農產品售價波動干擾,加上產品需求穩健,因此不受市場景氣起落影響。
近年來該公司的種植業務表現強勁,未來幾年印尼油棕樹齡將步向成熟及佔地9千公頃。若棕油價持續處於3千令吉以上水平,棕油業務佔總盈利比重料大幅增至22%,比較目前僅低於10%。
全利資源剛於去年11月落成在加里曼丹的新棕油廠,鑒於鮮果串是供應給本身的棕油廠,因此可享受更高賺幅。
至於家禽業務的盈利也料趨穩,並取得7%增長,歸功於印尼萬隆及越南養雞場投入運作。分析員預計到了下半年,海產製成品營運將復甦,因為拉妮娜將近尾聲。
根據近幾年的紀錄,該公司每年僅派發單層終期股息,不過派息額相當穩定,2009至2011財政年的派息額分別為7仙、7.5仙及4.25仙(2011財政年因股票拆細而促使股息減半),惟週息率僅約為1.47%。
太平金溢被全面獻購
至於太平金溢去年接獲大馬華僑資本(OCBC Capital Malaysia)的獻購建議,以4億5千萬令吉全面獻購該公司,隨後每股派發3令吉38仙予股東,以作為資本回退。
在完成全購計劃後,太平金溢的資金僅剩現金、可供脫售的證券及拖欠金額,變為一家“現金公司”,並將進行清盤。
所以,若你是該公司的股東,就“準備”接獲這筆現金。(星洲日報/投資致富‧投資問診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