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7, 2012

Kelly Services調查‧經濟不穩定時期‧僱員傾向保持現狀



經歷過一段經濟不穩定的時期後,大馬雇員對未來的職業目標感到焦躁不安。除非僱主能夠提供充滿意義的工作以及持續成長的機會,否則很多僱員都覺得,最有利的辦法,就是在工作上一成不變的保持現有律動。
同時,全球勞動力解決方案服務機構Kelly Services的最新調查也顯示,亞太地區(包括大馬)的求職者,選擇僱主的因素,與美國大相逕庭。
Kelly Services駐新加坡及大馬董事經理諾爾曼(Melissa Norman)表示,將亞太區及大馬的調查結果跟美國的比較,他們發現,對於左右一名求職者選擇僱主的因素,兩地的差別明顯。
大馬人不在意就業壽命長短
“在美國,鑒於失業率高企以及就業壽命很長,推動求職者挑選固定的工作。反觀,大馬的求職者是以企業文化,僱主的品牌/市場形象來挑選一家他們想要任職的公司。
大馬缺乏利基領域專用才
“就業壽命反而不是大馬人挑選工作的主要條件,因為他們對於合約性質的工作,抱持開放接受的態度。一旦約滿,他們就可以很靈活到其他業界謀求另一份職業,主要原因就是大馬缺乏利基領域學有專精的知識型人才。”
她補充,環顧不同的世代,以及比較他們個人對於挑選工作的考量,往往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改變。
“對於嬰兒潮世代來說,個人的成就感、工作及生活上的平衡,越來越受到重視。對於Y世代和X世代回應者來說,職業發展和個人成長則最為重要,這反映他們會優先考慮短期職業。”
這項調查也顯示,大馬僱員的離職意願極高,僅有少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受到僱主器重,每3個人中就有超過1人經常萌起辭職的念頭。
半數打算明年另謀高就
值得留意的是,超過半數(58%)的回應者說,他們打算在明年另謀高就,為新的僱主效勞。
其實,諾爾曼說:“僱員經歷過一段經濟不穩定的時期,結果導致他們對未來的職業目標感到焦躁不安。除非僱主能夠提供充滿意義的工作以及持續成長的機會,否則很多僱員都覺得,最有利的辦法,就是在工作上一成不變的保持現有律動。”
調查顯示,大馬主要的勞動力世代中,19至30歲的“Y世代”及31至48歲的X世代最傾向於轉換工作,當中有多達59%的人計劃於明年另謀高職;相對下,嬰兒潮時代誕生者(49至66歲)只有43%有改職的打算。
儘管三分二的回應者表示他們滿足於現有崗位,卻僅有少於一半(46%)的回應者認為現有工作對他們有“意義”,有80%回應者指出,他們找到“勝過他人及發展”的能力,這是賦予工作意義的重要因素。與同事互相聯繫並打成一片,營造歸屬團體的感覺,也是為工作帶來意義的一環。
在考慮從現有工作轉換到下一份職業時,接受調查的回應者指出,個人成就以及成長/進步,是兩項重大考量指標。這兩大要素甚至凌駕於僱主所給予的補償和所提供的福利之上。
這項一年一度的調查行動由Kelly Services主催,涉及30個國家的近17萬名回應者,包括大馬的4千500名人。調查主要檢視僱員如何評估未來僱主、影響他們挑選工作的對象,以及他們如何使用社交媒體決定就業等。(星洲日報/投資致富‧企業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