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7, 2012

Petron全購埃索‧若錯過截止期……


新山J.A.Heng問:

近日我收到Petron Corp以每股3令吉59仙收購埃索(ESSO,3042,主板工業產品組)的接受表格,在此有2個問題,想向你請教:
1)若註冊者於2012年4月27日不在國內(在4月間出國),5月底才回國,請問你能夠在5月底才寄出,有任何損失否?

2)若註冊者能在2012年4月27日寄出接受表格,那他是否能享有在6月間所派發的14仙股息?

答:這項收購案因Petron Corp已持有埃索高達65%股權,是無條件的全購,在該情況下,小股東可在無任何條件限制下決定是否賣出股票,惟錯過獻議之後,若公司除牌,就等於持有沒有上市公司的股票。
屆時,若要脫售股票,唯有通過私人洽商進行,或聯絡大股東(通過公司秘書處)獻議脫售股票,或是脫售給任何有意收購的買家,至於價錢則是自由洽商,比上市公司麻煩得多。
至於若強制收購(逾90%股權),全部股權包括你所擁有的其餘股份,都會強制地要賣給大股東,而戶頭的股票將轉入大股東戶頭,款項將郵寄到你的戶頭注冊地址。
值得一提的是,埃索獨立顧問肯納格投資銀行,最近基於Petron Corp獻購價不公平且不合理,建議小股東拒絕接受獻議。所以,該全購案不一定能夠如期完成。
肯納格投資銀行指出,在以數項金融方式評估後,認為每股3令吉59仙的獻購價缺乏吸引力,股東應拒賣,以在新管理層下持續參與埃索的未來成長。
儘管如此,該行不忘提醒,持股人在決定接受或拒絕獻議前,應貼緊埃索的市價,若市價顯著低過獻購價,持股人接受獻議並釋放投資,反而更受惠。
針對你第二問題,該終期股息的享有日為5月29日,但根據獻購文件,若持股人在該享有日前接受獻購,將完全以相關獻購價交易,不會再獲得終期股息。如果獻購的最後期限延展至股息享有日之後,持股人接受的獻購價格,將扣除掉終期股息,言下之意是,獲得的錢已扣掉終期股息。(星洲日報/投資致富‧投資問診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