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12

Superbrands建立信譽深植人心


Superbrands首席執行員麥寶德(MARK POINTER)認為,大馬並不乏區域響噹噹的品牌,一些也準備馳騁全球,這些品牌如森那美(SIME,4197,主板貿服組)200年來不斷經營品牌。
其他如倡導“人人都能飛”的亞洲航空(AIRASIA,5099,主板貿服組)、運動飲品100 Plus、國家石油(Petronas)、馬來亞銀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組)只是大馬品牌的少數,在在突顯其成為Superbrands的核心價值和精義所在。
他接受《投資致富》電郵訪問時表示,很多已在區域嶄露頭角的大馬品牌,也立志馳騁全球。然而他認為:“要在世界舞台上競爭,大馬需要創建能夠俘擄消費者之心的強勁品牌。”
“其實,大馬品牌有說不完的故事,這環繞建立互信與加強大馬品牌的信譽。Superbrands品牌並非一夜間形成,建立信譽需漫長時間、與時並進,才能深植人心,並從競爭中脫穎而出。”
他說,大馬Superbrands旗下的品牌,突顯Superbrands的核心價值,並履行卓越的產品與服務。很多大馬品牌已在區域市場響噹噹,正擴展足跡至全球多個區域。
談到大馬Superbrands品牌的核心價值,他認為,偉大的品牌應需求而生,Superbrands體現相關市場的價值與熱望。這不僅需迎合客戶期許,也在相關領域建立卓越信譽,即為客戶提供顯著的情境,以及有別於競爭者的有形惠益。
“與此同時,Superbrands將對自己真誠,而又具備足夠彈性在變迭的環境中自我調適,並且不對其核心業務失焦。”
他說,Superbrands存在意義顯著,這也是它與其他品牌卓而不群之主因,在消費者心中留下不同的印象。
“不妨揣想Coca-Cola、Ferrari和Apple品牌,從普通品牌到超級品牌的動力是甚麼,這中間是否有一點點的“魔力”?”
全球化過程促使競爭的品牌,能以合理成本獲取相關技術。
基於競爭者傾向於提供相同功能與素質的產品,品牌與客戶的無形和情境的契合,是讓有關品牌卓越信譽之要素。
他強調,Superbrands超越分類加總(sum of theparts),正如可口可樂超越水、糖水與泡沫的價值。
“當產品的功能與功能顯現,是情境的魔力讓客戶與品牌發生關係,正是這種關係與情境的契合,讓法拉利成為“傳奇”、蘋果的“不同思考”(“Think Different)和吉列(Gillet)鬚刀的一個男人所能得到最好的(the best a man can get)。”
Superbrands不僅能夠透過這種情境契合與客戶“心心相印”,也令人稱羡的對有關產品/服務獲得溢價。根據尼爾森(Nielsen)調查,有53%消費者更樂意因Superbrands的品牌,考慮不惜多付更高價格;另35%認為有Superbrands標簽的品牌,會比其他同組產品更超群。這種情境讓Superbrands有競爭優勢。
品牌也須與時並進
今日的客戶有更高期許,要求也更高,如何因應這種局面?
品牌忠誠度關乎長遠競爭力,這不僅系於行銷效率與品牌的經濟價值,並折射成更高品牌忠誠度;真正的品牌忠誠是正面消費情境和購買行為的反映,最終,品牌忠誠是驅動品牌盈利的至為重要動力。
一般而言,新品牌要獲得一個新使用者,可能比保住現有客戶需要7至10倍成本。只要增加現有客戶忠誠度5%,就能把盈利提高整95%。
擁有忠誠客戶的Superbrandas,可時時從消費群的正面行為受惠,“進可攻、退可守”,除了可加強品牌地位,亦可防被攫奪市佔率。
根據該調查,忠誠客戶6倍更傾向於重覆購買、購買更多或者推荐予親友,同時回絕大折扣促銷活動。
然而,單單品牌忠誠並不足以滿足要求更高的現代消費人,或者在快速轉動的世界競爭。
品牌需與時並進,幾年前柯達(Kodak)還擁有無數忠誠擁護者,在察覺轉變之風到來,柯達早在2000年宣佈立志成為數碼相機科技領導者,並且開發多項奪獎無數突破。儘管如此,其相機業務,並無法取代菲林產品的盈利。
重塑核心業務保持競爭優勢
在重大開發也不足以保持品牌健全的時代,很多品牌需重塑核心業務,才可保持競爭優勢。2012年1月29日,柯達申請破產保護令2月間更決定於下半年停止數碼相機產品的業務,連同口袋型攝影機、數碼相框也都將停止生產,原有的消費性業務部門,像是線上/店面沖印、噴墨印表機業務則不受影響。
柯達案例一方面提醒人們以新方式經商的重要,其延續性也非常重要。
在高峰期,柯達是工藝創新的代名詞,然而現在卻需從其工藝創新令其核心業務掙扎求存聲中復甦過來。柯達太遲發現問題、太慢反應,當意識到問題叢生時,在創新的路上也犯了很多錯誤。
環保產品大行其道
彪馬(Puma)與公道、誠懇、正向與創意,作為邁向更美好世界的指南針,這讓它贏取客戶的芳心。
在彪馬與很多品牌也突顯環境友好生產模式,他發現有愈來愈多人關注環境課題,並且對企業和品牌施壓,以便以更環保方式營運。
大勢所趨之下,這已促使Superbrands旗下品牌,刻不容緩生產及行銷更多環保產品。
Superbrands不打算把自己定位為品牌表現,一如ISO的獨立核准單位。
未來,企業社會責任(CSR)將在人選Superbrands地位方面扮演更吃重角色。
目前氣候變遷,天災不斷,雖然迄今仍不打算把品牌的環保元素列進,不過未來或會把環保列入考量因素。
信譽+素質+信賴=超級品牌
Superbrands在全球80國營運,2001年起登陸大馬,多年來與大馬很多自創著名品牌合作無間。
只有受邀品牌才列Superbrands品牌,惟有在各組中受客戶鑑定和受客戶喜好之品牌,才獲參與及獲頒Superbrands品牌地位。
Superbrands是品牌的獨具一格俱樂部,其會員可用“Superbrands大馬人的品牌”標幟作為品牌識別。
獨立調查公司尼爾森指出,77%的大馬消費者認知Superbrands和認得該標誌,並認為有此標誌的產品或服務有良好信譽、值得信賴。信譽、素質與信賴是建立成功品牌的基石,Superbrands的這種正面取向,協助消費者對品牌作恰當選擇。
Superbrands標誌也協助消費購買行為,尼爾申的調查顯示,84%的大馬消費者認為他們更傾向考慮購買有Superbrands標誌的品牌,另76%認為他們會推介給朋友,這是真實而有形的惠益。
促銷材料中置放Superbrands標誌,不管是在包裝或產品本身,皆可使其獨樹一幟及與競爭者區分。這些品牌並不只在大馬行銷,也開發出口市場。
迄今,Superbrands研究未來考慮“綠色或環保”因素,未來會以此為取向。
Superbrands的目標,是在眾多產品/服務中,尋找屬意產品,並沒有比較哪種品牌比另一品牌優。(星洲日報/投資致富‧企業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