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6, 2012

47%青年負債‧37%錢不夠用‧打工仔愁啊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5日訊)根據消費者研究和資料中心《青年理財行為》調查報告顯示,國內約47%的“青年打工仔"有嚴重債務問題,他們每個月所需償還的債務是總收入的30%或更多,其中有37%的上班族生活入不敷出。
調查指出,負債最高的年齡層是24歲至29歲,佔總數的54.2%,接著是30歲以上的上班族,有36.7%,其中9.1%是年齡介於18歲至23歲的年輕上班族;而導致青年上班族負債的原因,包括車貸(51%)、貸學金(33%)、房貸(29%)及個人消費(15%)。
在房貸開銷方面,平均每人開銷931令吉80仙;車貸的平均開銷是618令吉80仙;個人平均開銷413令吉90仙;貸學金平均供值198令吉90仙;而保險的平均開銷是391令吉30仙。
換言之,以貸學金完成學業的青年,在大專畢業後,甫踏入社會就開始負債,且債務將隨著個人對於轎車、房子、家用、婚姻、家用至退休等投資計劃,而逐年增加。
大馬消費人協會聯合會執行長兼消費者研究和資料中心董事拿督保爾西瓦拉於週四召開記者會,匯報《青年理財行為》調查結果。該中心就1000名年齡介於18至35歲的青年上班族進行調查,從他們的消費及儲蓄習慣,瞭解當代青年上班族的理財觀念。
15%上班族沒儲蓄
有61.3%的青年上班族聲稱,他們的理財觀念只是一般,甚至不懂得理財;34.6%的青年上班族認為自己有良好的理財觀念,僅有2.6%的青年確定自己有“很厲害"的理財觀念。
雖然有接近70%的上班族表示有儲蓄的習慣,但一旦停職或失業,他們的儲蓄也只能維持最多4個月,另外,有15%的上班族沒有儲蓄習慣。
大馬消費人協會聯合會因此向政府提出成立國家財務性教育委員會,以進行整合和協調各部門,包括學校的財務管理教育,讓消費者可以更有效地管理其財務狀況,及瞭解金融產品和服務知識。
學歷越高負債越多
《青年理財行為》調查顯示一個很特別的趨勢,即學歷越高者,其負債機率也相對增加,其中大學學士學位畢業的上班族,負債比率高達53.8%。
其次是專業文憑或大馬高級教育文憑(STPM)有24.9%;大馬教育文憑考試(SPM)或相等證書佔13.1%。
消費者研究和資料中心推測,比起其他學歷組別,大學學士學位畢業者對於個人的資產有較高的期望,相對負債的情況也就增加。
男性負債率比女生高
在消費型態方面,大馬男性與女性也大有不同,男性的負債比率較高,有55.7%,女生是44.3%,這是因為男性喜歡把金錢花費在3C產品,即電腦(Computer)、通訊(Communication)和消費類電子產品(Consumer Electronic)調查發現,男性把60%的金錢消費在3C產品,其次是交通(53%)及給家用(51.1%);女生則把金錢主要花在個人形象(65.5%)、醫療(58.1%)及旅遊休閒(53.6%)方面。
收入3千卡債佔23%
調查顯示,90%上班族擁有至少一至兩張信用卡,其餘10%則擁有3至6張信用卡,每月的信用卡消費平均是702令吉。
若以平均收入為3000令吉計算,卡債佔據總收入的23%。
在個人月收入與負債情況比率方面,收入介於2001至3000令吉的上班族,負債情況最嚴重,佔總數的34.7%;接著是收入介於3001至4000令吉的上班族,有23.8%,然後是收入介於1001至2000令吉者(22.2%)。
月收入超過4000令吉或以上者,負債的比率佔總數的16.2%。(光明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