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12

精挑優質股‧創造額外回酬潛力



對於宏利資產管理在上期公開暢談的投資策略和模式,不知各位是否記憶猶新?從中領悟到新的投資技巧?
為讓投資者更深入瞭解基金經理投資策略,本週投資大班再度請來另一位投資專家――聯昌資產管理(Cimb-Principal),為市場解說其投資模式,好讓讀者參考不同基金經理的投資方式,再自我衡量,發掘較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
話不多說,還請各位自行檢閱吧!
3大特點股票
潛能良好
身為國內最大資產管理公司之一,聯昌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鄧智堅同樣重視基本面選股,同時深信以優質股創建有紀律的投資組合,有助營造額外回酬潛力。
建立投資組合前,該公司一般會事先進行由下至上(Bottom-up)和由上至下(Top-down)兩種評估法,然後才根據調查結果組織投資組合,落實投資大計。
●由下至上評估法:
第一步:探測股票展望,評估流動性、市值、盈利和估值等層面
第二步:檢視基本面變化,進行公司訪問
第三步:潛能股列表
●由上至下評估法:
第一步:評估全球宏觀經濟情況,如經濟成長、匯率、通膨、利率、資金流向
第二步:評估國內經濟和領域情況,如貨幣/財政政策、盈利成長、市場估值
第三步:風險預算
鄧智堅認為,綜合可持續基本面改善、誘人估值和投資者期待轉強等3大特點的股票,具備比一般股票更良好的回酬潛能。
“同樣地,我們會以中期展望作準,放眼股價中期達致目標價,很少在短期內脫售,除非股價突然漲破目標價或基本面出現變化。”
風險增加
宜加入固定回酬產品
他也表示,隨投資風險流竄性加深,多元化策略更顯重要,提醒投資者應更加理性,在投資組合內加入些固定回酬產品。
“人們很容易被感官直覺影響投資決策;一般來說,許多投資者總被投資回酬或潛能吸引,忽略實際上同樣重要的回跌風險,間接觸碰投資死穴,迫使投資以失敗告終。”
中越經濟成長
投資卻失利
他以中國和越南作例子解釋,近年來幾乎所有人皆看好中國和越南將快速崛起,認定當中潛在龐大回酬機會而倉促投資,省略許多事前評估程序,甚至完全不清楚自身資金流向。
“結果是,這兩個國家確實繼續成長,但這些投資在過去一年內卻以失敗居多,這意味了甚麼?意味大市成長不代表所有投資資產亦將跟漲,結果還得視你投資內容素質而定,人們應吸取這樣的教訓。”
歐美債務問題棘手
全球經濟展望方面,鄧智堅認為,儘管美國經濟轉強,但該國政府如何應對負債見頂狀況,及如何在不傷害經濟復甦情況下降低負債,依然是至今仍未解決的棘手課題。
“歐洲和中國就無須多說,前者債務問題目前雖有所好轉,但歐元區仍可能出現瓦解,希臘最終會否脫離歐元區亦值得關注,其後果可能對全球經濟影響重大;後者經濟則出現放緩,但這是所有高成長國皆會面對的時期,無須過份憂慮。”
中國擁豐厚儲備金
能應付債務問題
他也看好中國坐擁龐大中央儲備金,足以應付地方債問題,及替銀行業注入充裕流動性,對中國前景保持看好。
至於亞洲,他表示通膨絕對是一大隱憂,尤其是燃油和食物價格。
“然而,若往好的方面看,資產價格上揚卻可能引來更多投資活動,帶動經濟和股市雙雙向好。”
在他看來,油氣業將成為原產品漲勢下最主要受益領域,未來數年開採活動預見更為密集,帶動相關企業表現,綜合休閒度假城則是另一膨脹中的領域。
“當今市場的高轉數變化環境讓製造業和科技面臨挑戰,但同時也帶來機會,視企業如何引進創新運作模式,迎合市場變化步伐。”
由於市場波動性持續增加,鄧智堅建議市場投資者皆應在投資組合內加入固定回酬產品,藉此分散投資風險。(星洲日報/投資致富‧投資大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