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12

60歲了,可安心退休?


洪先生今年60歲,自僱人士。目前,對工作有些厭倦。根據以下財務狀況,是否可以舒適退休?

他們的孩子經濟上已經獨立,負擔他們夫婦2人的開銷。
洪先生擁有一間房屋價值20萬令吉(已付清),股票7萬令吉、信託基金9萬令吉、銀行產品68萬令吉,平均利率5.5%、公積金58萬令吉及保單現金價值20萬令吉,總共162萬2千令吉。
至於開銷方面,夫婦2人開銷各為1千令吉(如果有剩餘作為旅遊費)、家庭費用2千令吉、保費(疾病、人壽、保健卡)2千令吉、汽車供期(2015年中付清)1千令吉,總共7千令吉。
他提出的問題如下:
1.以我們的財務狀況,是否可安心退休?
2.如何讓資產持續增值?
3.經常看待報章推荐投資信託基金,一年回酬率可達10%,某些單位有10%回酬。

可是,一旦分紅後,單價就下跌,哪有10%的回酬?

答:60歲的洪先生,是一名自僱人士,他正考慮退休,他的顧慮是,以他的資產價值,是否可以支撐目前每月7千令吉的開銷?此外,他也想知道,如何讓其資產增值?雖然,他獲告知單位信託投資可提供10%的回酬,不過,他有過份紅後、信託基金單價下跌的經驗。
*資產:RM
單位信託:90,000
股票:70,000
定期存款:680,000
總資產:840,000
*其他資產:RM
公積金:580,000
房屋:200,000
總值:780,000
王詩潔說,在進行退休規劃時,其中一個主要的考量,不只是退休後將面對的開銷,也包括是否準備留下資產給後代的問題。
以洪先生的情況,假如他準備保留儲備金,不包括產業的資產可帶來6%的回酬率,這還沒納入未來的通膨因素,假設通膨率是2%,他的資產料可帶來8%的回酬率。
或調低每月開銷
一般來說,我們建議分配相等於3到5年的開銷,投放在比較安全的資產,例如債券或定期存款。對洪先生來說,其組合投資的30%,將分配到比較安全的投資,年回酬率大約是3%。
假如組合投資整體回酬率在8%之間,其餘的投資需帶來10%回酬,需要涉及風險較高的證券。由於市場走勢波動,需持有一段較長的時間。
另外,假如洪先生希望維持其目前的生活方式,其中一個替代選擇是:可能動用部份儲備金。他可以提取多少的資金?假如他提出較多款項,其儲蓄可能逐步被用掉,在儲蓄減少的情況下,他可能必須調低其生活水平。
假設洪先生希望每月可提取7千令吉,每年的通膨率是2%,以其組合投資,到了85歲,其儲備金的數額如下:
上表顯示,洪先生若投資其儲備金,所取得的年度回酬需高過4%,否則在他81歲時,幾乎用完儲備金。最近這些年來,許多人存活年齡超過80歲,因此,在投資的層面,反映出包括證券投資組合的重要性,可以多元化至證券的投資,不過,要做一些市場研究。
慎重考慮提高回酬率
以上假設告訴我們,洪先生需要認真考量,整體組合投資年回酬率超過4%的重要性。
洪先生提及單位信託是否可能帶來較高回酬、股票或單位信託資產凈值因派發股息後下跌的問題。王詩潔說,當一家公司或單位信託支付股息,基本是從公司或信託基金移走部份現金,然後分發給現有的股東。
假如你是在股票派發股息後買入,由於派息的關係,公司擁有的現金比較少、價值相對較低。當你在單位信託基金投資,你的回酬來自2個方面:第一:以基金價格走勢為基礎的資本收益,第二:回酬或股息的分發。例如:假設你在單位信託投資1千令吉,其資產凈值是50仙,你獲取的是2千個單位。
一年後,其交易價每單位60仙,每單位股息6仙,就是其資產凈值的10%,你的股息收入是100令吉。
在分發股息後,每單位的交易價是55仙,你所擁有的2千個單位,價值1千100令吉。儘管是10%股息,在分發後資產凈值下跌,你會收到100令吉的股息,同時享有100令吉的資本收益,這一年的回酬總額是200令吉。
須考量資本收益
為了更好的評估你的回酬,你不只需要考量股息的收入,也包括資本的收益,在報章上,你可以看到單位信託基金的回酬,這些基金回酬的計算,主要概括股息與資本的收益。
不過,要定期評估你的組合投資,記得要定期轉換風險較大的投資到安全的投資,以便擁有相等於3到5年的開銷。舉個例子,你擁有風險較高的投資一年了,而且回酬超過平均水平已經一年,你應該從中套利,加額分配資金到比較安全的投資。
遺憾的是,大多數的投資者並沒有這樣做,他們反而是買入風險較大、價值已升高的投資產品,隨後在價值下跌、驚慌之下拋售。(星洲日報/投資致富‧財富問診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