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12

與時拼經.優生累積小資產 Y世代更早學會投資理財



從1978年至1995年之間出生的人,也就是年齡介于17至34歲的人民,都稱之為Y世代。
許多人眼中的Y世代族群持有兩極的看法,有者認為,Y世代是享樂派,只懂眼前快樂,抱著有酒今朝醉的態度,不腳踏實地。
然而,換個角度看,其實Y世代持有的特色,也可以轉化為積極的態度。儘管說法仍有爭議,就看看理財專家怎樣看Y世代的理財態度。
針對理財觀念,專家認為,Y世代比X世代更提早意識到理財的重要性,對管理錢財的表現更為積極。
 VKA財富管理董事經理兼財務規劃師林俊喜碩士告訴《中國報》,有許多Y世代比起X世代一群的理財想法更為積極,所謂“前人種樹,后人乘涼”,他們部分剛出來社會工作,即擁有自己小資產,主要是獲得父母在背后的支助。
消費態度很精明
 他說,也因為如此,他們都不想失去目前擁有的,就會想辦法賺取更多錢,例如投資,就造成投資市場逐漸趨向年輕化。
 “這是好事,因為投資和財務規劃,永遠不會嫌太早,反而越早越好。”
 豐隆銀行零售銀行總經理陳福順指出,Y世代很精明消費,大部分的他們,和X世代不同的地方,就是會先儲蓄,才把錢花掉。 他指出,許多Y世代都以歐債危機為借鏡,亦或他們曾體驗和看到過2009年全球經濟風暴的威脅性,促使他們了解到先洗未來錢的后果,以致多數都變成了無卡主。
 “許多受高等教育的年輕人的消費態度變得很精明,他們懂得精打細算,規劃自己所擁有的錢財。”
受高等教育有能力消費
Y世代佔了現今龐大消費群,陳福順認為,企業應要推出針對性的產品,協助他們更有效率地理財。
 調查顯示,Y世代消費群約有300萬人;30歲以下的人口佔整體的58%;40歲以下的人口更佔全馬人民的72%。
 他說,我國是全球年輕人口最多的國家,是國家的棟樑,目前最大的年齡人口比例介于30至39歲之間,20至29歲為市場瞄準的準消費群。
成長互聯網時代
 “Y世代是一群特別的世代,他們成長在互聯網時代,喜歡在短時間內完成多項任務(multi-tasking),可把應在44小時完成的任務,轉化誠成24小時就搞定的文化。” 
 他續說,大學文憑日愈普變化,大多的Y世代皆受過高等的教育,畢業即可取得更高的薪水,也有能力消費。
 “他們的消費態度很謹慎,科技時代出身的他們,消費非常精明,在消費前必先做很多功課,包括上網資訊、和朋友討論、尋找資訊等。
 豐隆銀行董事經理拿督謝伊雯指出,Y世代消費者的生活方式出現徹底轉變,因此需要獲得各機構推出產品協助,以達到更理智的消費態度。
認為人生苦短期望提早退休
多數Y世代會更理智管理錢財,認為人生苦短,期望能提早退休。
 林俊喜說,有很多人認為Y世代不腳踏實地,但其實只是他們持有的生活觀念比較不一樣。
 他說,就像X世代,他們會以家庭孩子及工作為生活中心,會有成家立業的想法;但Y世代卻期盼自己可以經濟獨立,更希望可以提早退休,嚮往環遊世界。
 反觀,X世代則會按部就班,跟隨政府規定的55歲退休為準,也不會有要早休的衝動。
 “如今的Y世代生活在互聯網時代,他們都擁有社交網站和部落格的戶口,如面子書和推特(twitter),喜歡把自己的私人生活點滴和大家分享、討論和交換意見,無形中搜索到更多的資料,消費也變得更加精明。”
富有創業精神
 “這樣也讓他們增廣生活見聞,熱愛旅遊和見識,就會覺得人生苦短,想要體會世界,會有提早退休的念頭。”
 此外,他們極少僅聽從一方面,反而思想比較敏銳,喜歡自己想辦法賺錢,富有創業精神。”
 凱麗服務大馬及新加坡市場董事經理梅麗莎曾說,Y世代精通上網,一天24小時都在線上。社交媒體明顯已改變人們覓職以及談論工作機會的渠道。
有政治主見較注重名牌
宏願理財機構董事經理兼財務規劃師陳文博指出,社會文化變遷,Y世代都會有自己的政治主見、喜歡追求自由和工作以及創業的空間。
 “要在社會佔一席位,講求的都是名牌,物質上的誘惑也促使他們需要找快錢,存錢就不必多談。”
 他續說,生活費高昂,要負擔得起不是件易事,要他們存有固定的儲蓄可說是難上加難。
 “也就因為如此,今日不知明日事,大部分的他們目前都不能有穩定的住處,所以不會先投資固定資產如房屋。”
 “時代轉變,生活水準提高,由于大勢所吹,Y世代都需要賺更多的錢來生活在高消費的圈子裡,為了要解決入不敷出的情況,有者被迫犧牲天倫,跑到世界各地謀生。”
 “屆時,理財觀念對他們來說會變得更複雜化。
 也許是因環境所逼,在壓迫的局勢下,打工族都祈求能找到三餐溫飽和有彈性的工作即可,無需有長遠的打算和計劃。
 他鼓勵,我國尚有許多的工作機會,不一定要逃到國外導致人才外流。年輕人可以多參與和響應政府推出的經濟轉型執行方案和國家關鍵經濟領域,都可提供工作機會。
從儲蓄開始學習投資
專家鼓勵Y世代,應從儲蓄開始學習投資,擁有足夠的資金后才展開投資計劃。
 林俊喜說,在進行投資前得要有長期的計劃和策略,足夠的資金更是進行投資的首要條件。 
 他說,剛步出社會的新鮮人,或入世未深,才開始賺錢,就應該要先培養儲蓄的習慣,累計好初始資本后才投資。
 “欲想要參與金融投資領域,除了要有充足的初始資本,也不代表可以馬上展開投資行動,得要做好準備功夫和做好功課。”
 他也建議,投資者應保持至少6個月的緊急基金存入銀行戶頭,才把其余的錢用作投資。
 “對很多人來說,錢一直是他們的安全感來源。投資者可以成為金錢的主人。” 
 “只要理財得當,則錢不僅是錢,而成為生錢的工具,一生十、十生百、百生財富。” 
 他續說,正確理財方程式,包括合理消費、精明儲蓄、理性投資,才能夠換取富裕及舒適的生活。”
 “金錢只是生活的工具,舒適的生活會使你工作更努力,從而賺到更多的錢。只有這樣規劃金錢,生活才會進入一個良性運轉的軌道。”
步出社會即成負債人
MRR諮詢顧問公司管理伙伴投資顧問黃國華認為,也有不少Y世代,步出社會即成為負債人,建議可咨詢國家銀行,以便獲得財務重組的協助。
 黃國華說,為受高等教育的時下年輕人,都需要向政府申請高等教育基金貸學金(PTPTN),而當畢業后,即要背負大堆的債務,債務纏身至生活變得緊逼。 
 他說,隨著年齡增長,不同的年齡階層,都會面對不同的挑戰和要求更高一層的需求,比如供汽車、房子和成立家庭的費用等,都面對錢不夠用的窘境。
 “就正如此,他們的債務會日愈加劇,卡債還不清。”
 “我想,Y世代的薪水比例不協調,要管理好自己的錢財,應該先做好財務重組,譬如向政府機構或國家銀行詢問有關財務上的協助,如分期攤還債務。”
 大馬消費人聯合會(FOMCA)旗下消費人研究及資源中心(CRRC),早前針對中部城市1000名,年齡介于18至35歲的年輕打工族進行調查,發現大部分受訪者在財務規劃方面管理欠佳。
 調查顯示,巴生谷47%年輕打工族擁有嚴重債務問題,37%坦言生活負擔重,15%完全沒有儲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