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12

內部壓力‧外圍衝擊‧2020宏願前景蒙塵


經濟學家馬光明(Graeme P Maxton)認為,締造一個永續、平衡、和諧的社會,應是大馬主要成長重點,而並不單單限於經濟成長。
他說,過去20年來大馬需求很大,前首相敦馬哈迪醫生倡導2020宏願,但卻受內部壓力如貪污、政治壓力與土著固打等因素所阻撓,客觀因素方面則受外圍自由貿易與競爭力的限制,因此無法與大國競爭,要達致2020宏願前景蒙塵。
馬光明日前在亞太銀行協會主辦,以“全球挑戰、在地契機”為題的區域論壇後,受詢及大馬經濟政策是否足夠靈活性時這麼表示。
馬光明是《前進的終極――現代經濟的挫敗》一書的作者,他表示,自由與民主的意義也非常可貴,這包括每個人具備均等的機會,譬如在政治自由方面,不管在大馬或世界上任何國家,必須有根本性的改變,因為自由與民主是人人祈求的。
給人民更大政經自由
“給予人民更大的政治與經濟自由空間,可以避免當權者掉入麻煩。”
提到最近人民大舉走上街頭要求乾淨與公平的大選,他說,前首相敦馬哈迪醫生的2020宏願非常不錯,不過人民缺乏政治自由,而執政黨在位超過半世紀,必須思考如何進行改革和走向開放自由,以迎合人民的需求進而平息人民的不滿。
原產品水電漲價推高通膨
提到物價騰漲,馬光明表示,原產品、燃油、水電等價格上漲,將推高通膨和令一般亞洲人的生活更難過和感到憂慮,因此需有一套政策專注於迎合他們的需求,讓他們再展歡顏。
他較早在論壇主講時說,基於歐美需求減低,中國成長下調,未來經濟環境可能呈更波動性,因此未來的經濟因應之道,應是儘量在經濟政策上盡顯靈活性,同時也需因應情況調整經濟體系。
“各國需要管理人民的期許,在經濟上不斷需要提出新點子,而基於不管理人民的期許,在政治上可能面臨很多麻煩。”
他以美國為例表示,在過去的1990至2010年的10年間,雖然全球成長251%,不過債務也增長419%。多數全球經濟體基本上是債務堆砌成的成長,各國普遍面對呆賬、消費債與政府債券。(星洲日報/財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